瑪德琳的瑪德琳.JPG

完美,是每個人希冀達致、卻往往遙不可及的夢想;

追求完美的過程,更是必須經歷披荊斬棘、備受磨難煎熬的摧殘。

作為展現在大眾面前的舞台表演者,

承受著千萬雙眼睛注目的壓力,

箇中期欲追求完美的心境,自然要更為嚴苛。

但究竟嚴苛到甚麼地步呢?門外漢的您,能否想像呢?

透過本片的演繹,讓您多少體會作為演員的情緒掙扎與內心哀愁。

(以下有雷,敬請慎入)

 

電影聚焦在一名話劇導演與天才演員瑪德琳的對手戲之間,

起初,導演希望演員能夠揣摩各種動物的樣態,

模仿動物的一舉一動,藉以讓自我完全內化成為動物。

對瑪德琳而言,這並不是一件難事,幾次的觀察後,便嫻熟的達成;

這讓導演對於瑪德琳,有著更大的期待。

在了解瑪德琳長年壓抑在家庭生活之中,

那種受迫後所展現出來的情緒爆發力,比較起模仿動物要更加戲劇化;

導演據此讓瑪德琳的母親也加入劇團運作,

讓母女兩人面對面,藉以淬發出瑪德琳潛意識中最深沉的自我。

最終,瑪德琳做到了,並期欲讓導演觀賞劇團所呈現出來的完美結果,

但演出卻讓導演感到恐懼,根本無法置信自己導演了這齣戲,

這才令其深刻的體悟到,激發個人追求完美的鬥性,居然是如此的驚悚!

(以上是我個人對於戲劇的解讀,因著電影頗為抽象,

 自己僅能就觀影的認知,進行劇情的解說。)

 

甚麼樣的表演樣態,堪稱為完美呢?

對於身經百戰的導演來說,能夠做到完美的模仿,已經可以說是達到極致,

畢竟人不可能完全轉化成他物,是故仿真到最高境界就是完美。

然而,當導演進一步發掘,原來瑪德琳在做表達自我情緒當下,

竟然可以如此的真實無偽,不像一般人多少會戴上偽裝的表象面具時,

才深刻體悟到,表演舞台上真正的完美,

不是內化與模仿他物,而是自我不戴面具的真實呈現,徹徹底底的解放。

 

但弔詭的是,當劇組所有團員受到瑪德琳的鼓勵,

全部放下自我偽裝,充分展現真實情緒之際,

在導演眼中的這齣戲,卻有顯得令人畏懼三分。

這無疑也隱喻著:

當社會當中的每個人,都摘下自我用以社交的面具,

將底心下真實情緒示人,相互間直來直往的結果,

恐怖的景象,是讓人無法去承受的。

換言之,自我身上所戴上的面具,一如社會中的各種道德規約,

是作為期欲維繫良序社會、所必須存在的元素;

每個人或許都存在著將面具撕下的衝動,希冀以真面目示人,

但倘若面具競相的被卸除,

我們是否真的準備好面對這樣的"完美"境界呢?

是頗耐人尋味的問題!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