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言的7-11工具人廣告 單身教我的7件事 Lesson 6 世上最幸福 151107--YouTube

男女之間,總之不乏存在著討戰的議題,縱觀PTT的相關男女討論版,

論戰的主軸,不外乎都是"當兵","懷孕","結婚的權利義務問題"...

而其中一個經常性的話題,正是所謂的"工具人".

在7-11的廣告--單身教我的7件事中,

工具人一句"誰說分手就不能幫她做事情的阿",

惹來了男性同胞們積怨已久的怒火,認為從實務層面而言,中肯到爆;

自然的,支持女性的一方,也不甘示弱,咸從男性沙文文化的觀點出發,

認為透過工具人的角色,將"男性萬能,女性無能"的標籤,

加諸在女性身上,本質上還是一種性別間的歧視所致.

  

戰火持續蔓延,但我們不妨看看廣告中最後的那句對白:

"世上最幸福的事:只要她快樂,我也就快樂了!"

從該對白所傳遞出來的訊息,錯了嗎?

無端的成為男女間駁火的焦點,我想或也是廣告公司始料未及的吧!

畢竟,從現實層面來看,"工具人"一定單指男性嗎?

端看前陣子火紅的"我的少女時代",帥哥學長歐陽非凡,

身旁不也圍繞著等著為她服務的小學妹們麼?

從性質上來看,這不也是一種工具人的角色麼?

換言之,工具人絕對不單指男性,只是從現實的案例來看,

男性相對比較容易成為工具人而已.

也就是說,這問題本質上就不該是男女之戰,

而該是將愛情視之為工具或目的來看待.

 

倘若愛情是一種工具,

則彼此一切獻殷勤的作為,基本上也不過就是一種手段:

男性希望藉此留在心中女神的身旁,而女性則出於加減使喚的心態,

彼此之間,其實是一種本於利益的歡喜甘願,說誰欠誰都太沉重.

相反的,如果愛情是一種目的,

則工具人所秉持著的初衷,應該就如同廣告最終所說的那般:

"只要她快樂,我也就快樂了!"

那是一種無償,一種真心希望能為對方多做一些的無私,

不一定有所得,但看著心儀之人的會心一笑,或也無憾了.

這本該是一種愛情的至高情操,但在功利社會底下,

情操逐漸逝去,取而代之的,僅僅是立基在各種準利益下的各種交換行徑,

才會引致出"身為工具人就是一種悲哀"的論調.

 

想到這裡,不禁令我想起先前台大宅王的情殺案,

一個不甘被當作是工具人,下毒手痛殺女友的社會案件.

倘若他當初能夠多想一刻鐘,想想彼此之間曾經甜蜜的過往,

是短暫的工具人,抑或是能夠長相廝守的伴侶,有差麼?

畢竟在相聚的每一刻,都是美好的,那不就夠了...

人生,不過就是找個伴,找個能夠令你交心置腹的伴,

至於是甚麼樣的名義相伴,又或相伴能有多長,重要嗎?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