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爺爺住院期間,其實自己有著很多的感觸,

心中的滋味顯然是五味雜陳的,

有那麼點憤恨,有那麼點自責,但更多的是惋惜與不捨,

但誠如爸爸所說的:

既成事實無法改變,我們現在能做的,

就是好好照顧現在的爺爺,這才是最重要的.

 

看著爺爺的病情與病徵,

首先讓我有所感觸的,就是所謂孝順的真實諦義.

記得爺爺第一次中風後進行復健的時候,

當時每天帶著爺爺到醫院復健,

總是會見到一對母子,那位媽媽或許也是中風之故,

兩隻手無法自我行動,需要用皮帶綁住上拉進行復健,

她兒子每天總是很堅持做完100下才肯將媽媽的手解下,

縱使他媽媽喊痛,或喊著不想做了,

他依舊鐵血的計算著那100下的復健次數,

當時只覺得這根本就是冷血的虐待自己的媽媽,

但現在深自的回想起來,

其實這樣的擇善固執,或許才是真正的孝順吧!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說明,

當初要為臥病在床的爺爺翻身,以防止褥瘡發生,

爺爺總是喊著肩膀很痛,要大家不要為他翻身,

大家基於順從之故,疏於翻身,最後終致嚴重的壓瘡發生.

這小小的例子提醒著我們,

其實一昧的順從,絕對不是孝順的真諦,

那只是一種愚孝的表現罷了,

畢竟老人家的想法並不一定正確,

在不正確的思維上作孝順的行為,

其結果肯定也不會有著正面助益產生.

換言之,我認為孝順必須立基於晚輩們的判斷能力,

透過該自我判斷能力,釐清哪些是對長輩們真正有利或有害,

而後堅定著此判斷立場,

對於長輩們的諸種請求進行相應的答應或拒絕,

這才是真正的孝順表現吧!

 

當然啦...感想歸感想,

面對自己爺爺時,有的終究還是滿滿的感性,

只要能夠再時時看到爺爺開朗的笑容,

要大家做任何事,我想都是義無反顧的吧....

加油!爺爺!!

我們絕對會陪著您度過這最艱難的時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