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_IMG_IMG_20131113_131617.jpg

截圖來源: http://onefunnyjoke.com/

菲律賓近來遭受到最強颱風海燕的襲擊,粗估沿海一帶,死傷至少上萬人,

國際對此紛紛伸出援手,台灣也在第一時間捐出了20萬美金(折合台幣600萬元).

今天偶然在臉書分享網頁中,看到這則大家廣為分享的訊息,訊息中指稱:

"英國政府捐了兩億八千萬台幣,和菲律賓比鄰而居的台灣目前僅捐了六百萬台幣",

暗示著台灣政府實在太吝嗇,並且暗指反對援助菲律賓者,都是毫無理性的暴民...

對此,我覺得此言實在差矣...

 

 

中天新聞》廣大興案!菲國公布海上追逐影帶 直擊 --- YouTube

如果時間再早個半年,在菲律賓槍殺我國廣大興漁船船員的時候,

敢po這篇文章,那我就佩服撰文者是英雄...

我一直在想:假若半年前的菲律賓海巡射殺我國漁船廣大興的事件,

和海燕颱風襲擊菲律賓是發生在同一個時間點的話,現在大家的反應會是甚麼?

我絕對不認為大家還會認為援助菲律賓是種人道,

反而會認為那些慈善團體是種是非不分的鄉愿,

甚至覺得海燕颱風根本就是對菲國的一種天譴...

既然如此,這就證明了,現在大家泰半還是認為該援助菲律賓的想法,

其實只是淡忘了當初菲律賓是如何不屑與我們磋商的傲慢行徑,

因為淡忘,才轉而同情,假若在事件的當頭時,我們還會有同等的慈悲嗎?

 

既是這樣,那麼對於援助菲律賓一事,理性與否就在於是否尚留有餘恨:

對於還沒從廣大興事件走出的人們來說,恨菲律賓都來不及了,您還叫他們捐錢,

倘若真的捐了,那才是不理性的行為呢?

因為對這個族群來說,因著恨,所以不捐錢,看著他們自生自滅,才是理性的行為.

當然,另一早已遺忘當初國仇家恨的族群,自然的,訴求著同理心,慈悲心,

願意慷慨捐獻者,才合乎他們認知下的理性.

所以說,理性不是絕對的,每一個人都有他認為的理性,服膺著自己的價值走,就是理性,

沒有甚麼不捐錢就是不理性這回事...徒然的用這樣的言詞來企圖達到捐款的目標,

那無疑於是扣帽子給人家帶的道德恐嚇行徑...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來說好了,讓大家想一想,真有甚麼絕對該遵循的人道與理性嗎?

今天假若苗栗縣劉縣長摔到水溝中好了,當地被拆遷的抗爭戶看見了,會救他嗎?

對他們而言,咒其死都來不及了,現在有這麼個天賜良機,可能錯過嗎?

因此,對抗爭戶來說,不救才是理性的,因為那是他們心之所向的目標.

由此看來,試問真有甚麼"不忍之心"這回事嗎?

真有甚麼非做不可的人道救援麼?...騙鬼阿!

  

綜言之,每個人都有自己對任何事所抱持的價值觀,

就捐款為例,有人認為有災難就該捐,有人認為不對敵國伸出援手,

也有人認為國內待援助的同胞還那麼多,為何捨近求遠的外援呢...

(當然也有人覺得,捐錢給菲國這麼會貪污的政府,難保錢都進到官員的口袋...)

各種各樣的考量,其實都對,因為那都是服膺個人的價值判斷而來.

今天自己比較不滿的是:

某些慈善團體總喜歡製造出一種氛圍,好像捐了錢才比較高尚,道德比較超然,

沒捐或反對捐獻者,就是不理智,就是被媒體愚弄的暴民...

截然二分法的舉措,企圖貶低他人的人格,這才真是卑劣...

捐不捐錢援助,本來就是個人自由,愛捐不捐,都不容他人置喙.


中天新聞》艾奎諾「一抹微笑」道歉 菲勞:根本沒心 --- YouTube

就自己而言,想到先前廣大興事件菲國的傲慢態度,

想到總統艾奎諾三世的那副屌樣,這錢還真是捐不下手...

(台灣政府捐了20萬美金,已經算大方了,還要怎樣...>.<)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