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氣危機.JPG

許久沒看過類似的懸疑類型電影,

從主角被幽禁在密閉的科技產品起始,在記憶呈現混沌的情境下,

面臨著氧氣稀缺的窘迫,如何在轉瞬即逝的僅存時間中,

釐清自我身份,從而明白當下所位處的境遇為何,

在在考驗著劇中主角與AI科技間的巧妙對答,以及廣大影迷們自我的推敲。

諸此的燒腦劇作,最令人擔憂的,莫過於是陷落虎頭蛇尾的草率結尾,

然端看本片的情節設定,即便擘畫了偌大的世界觀,

卻能憑藉著線索梗的鋪陳,逐一合理解釋箇中懸疑情節,

致使最終結局揭曉之際,得合情合理自圓其說,算是難得沒有爛尾的科幻電影。

(以下有雷,敬請慎入)

 

電影開始於一名女子破繭而出,發覺自己身處在充滿科技感的箱子內,

或許因著昏迷許久的緣故,致使記憶呈現混沌的情況,

經過與電腦AI的一問一答,逐漸拼湊起自我為誰的生命歷程,

原來女子乃著名生物科學家,其研發出一款讓人類得以啟動冬眠的機器,

用以在人類前往外太空殖民之際,能夠克服漫長旅程所引致的衰亡,

以近乎凍齡的方式前往新天地生活。

 

在此同時,女科學家的丈夫因著意外身受重傷,讓她決定以該科技將之冬眠,

並且自告奮勇的選擇前往外星殖民地的任務,希冀彼此能夠在新的世界中相逢。

就在一切看似合理解釋的階段,影片中傳來科學家講述新科技的廣宣短片,

畫面中確為其曾經發表過的演說,唯令人訝異的是,

裡頭的科學家卻何其衰老,完全不若當下的年輕貌美。

 

自此劇情產生翻轉,原來主角不過是女科學家的複製人,

科學家有感於和戀人的情深緣淺,因而用DNA複製技術,

創造了自我與愛人的分身,在承繼自己記憶的前提下,

企盼著彼此能夠在新世界再續前緣。

明白了自我身份的主角,最終接受了如此多舛的宿命,

在氧氣耗竭前回到冬眠狀態,繼續漫漫長的星際拓荒旅程。

 

電影呈現不少實驗室白老鼠的真實鏡頭,坦白說用意何其明確,

是對照著主角為複製人的運命。

白老鼠不存在自我作為的意識,只能逆來順受的,接受科學家們的試錯過程;

而複製人不也是如此麼?

被功能性的創造出來已悖離人權的認知,接續強加他者的記憶亦非出於自願,

更悲慘的,當其個人藉由種種附加的特徵,期欲塑造自我人格之際,

才體認到自己只是用來實現創造者目的的工具,

是否具備獨立性的人格特徵,根本毫無所謂,

試問這對於仿若真人的血肉之軀而言,是何等殘酷的現實啊!

 

究竟複製人需要完備哪些特徵才能晉身為獨一無二的人類,

外在軀體?內在記憶?完整的成長歷程?獨立的思辨能力?

究竟什麼樣的條件集合才足以證成『人』的資格,

相信隨著生物科技的日新月異,

在複製人技術趨於成熟之際,將會是持續論辯不止的大哉問。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