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參選人列舉出台灣學貸問題的嚴重,立意良善,
也確實洞悉了學貸所可能衍生青年貧窮的問題,
畢竟,台灣的青年現今面臨的是兩難的抉擇,
當你在唸書的時候,常常會遇到很多人潑你冷水,
譬如現在碩士滿街跑,博士多如狗等等....
彷彿在告訴你:唸了等於沒唸,薪水也不會比較高...
但你要是不唸,有時候在職場上又可能出現升遷學歷不足的問題,
甚至現在教育部中小學教師的任用資格,都打算修改為碩士以上,
你說,你又能不唸嗎?
就是這樣的兩難,讓學子不得不咬牙力求高學歷的加持.
當然,對此,我永遠記得爸爸告訴我的故事:
以前他們國中時候,奶奶對著爸爸說風涼話,
說著隔壁某某國中畢業就出來做事,一個月賺了多少,而你們都還在花錢.
當時爸爸告訴奶奶,你等著看吧,以後我賺的錢絕對比他們多,
結果沒錯,那些人現在還在做工,領著與當初相去不遠的薪資,
而爸爸早遠超過他們了........
所以阿,真的想唸書的話,下次再遇到旁人的風涼話,
就別管他們了,唸就對了.....

 
當然,學貸問題很嚴重是個事實,但這嚴重結果是誰造成的呢?
就政府方面而論,政府大開學貸之門,幾乎讓所有人都可以申請學貸,
而沒有去評估每個人未來的還款能力,因而形成畢業即負債的窘境,
倘若可以按每個人未來的發展進行比例性的學貸控管,
讓償債金額得以控制在該學子未來薪資的一定比例下,
則可望解決無能力還債的問題.
而就個人方面而言,就我認識的人的案例,
其實有很多人根本不需要申請學貸,
但他們還是看中零利率,抑或是不造成父母負擔而申請,
一路從大學到研究所,日積月累,形成龐大的債務.最終無力償還.
以這種案例而言,就個人花錢的經驗來說,
有時候,錢就是這麼奇怪的東西,
當手邊有錢繳學費的時候不繳,以為存起來放在銀行賺利息,
待學貸零利率期限滿後,再一次繳清,
但後來就會發現,手邊的那筆錢已經無力償債了,
不知不覺就會花掉了.......
這才是問題的癥結所在,重點在於你將學費放在你消費清單的哪一優先順序,
誠如當初法務部長陳定南在抓盜印教科書而嗆大學生的話一般:
有錢買手機,買名牌,買衣服,卻沒錢買書,說穿了只是不將唸書當一回事而已...

其實,我還蠻希望政府能夠採取折衷方案,
即不必一次付清,但在求學期間就要求學生按月必須償還一定數額的學貸,
唯有分階段性的逐步還款,才真的能夠把錢存下來還債,
否則日積月累的結果,真的只有呆帳而已...

至於這些綠黨的候選人,很妙,
舉的例子或許希冀達到炒新聞效果,這點可以讓人理解!
但個人總認為這個社會有些事還是必須要堅持,
譬如為了學費去賣身,賣子宮,賣肝,有必要嗎?
又難道為了掙錢只能夠去做酒促,做應召嗎?沒其他可做了嗎?
社會總有最低的道德價值,
如果學生沒錢時都只想到要去做這些,那說真的,不要唸好了.
切莫打著拒當學貸奴的大旗,而合理化自己游走於灰色職業的理由,
說穿了只不過是不想賺辛苦錢,只想一步登天罷了吧.....
若真有人有那麼強烈的讀書意志,寧願為了求學,為了唸書而墮入風塵,
我只能說:我佩服,我甘拜下風!!
(話又說回來,如果求學意志這般強烈,也不用花大錢去學校,
自己唸不就好了.......真矛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