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聯播


蔣富強皮膚專科診所ICON.jpg

摘要 


「地方派系」一詞,可說是主宰台灣地方、乃致於中央政治運作的焦點所在,甚或在過去國民黨一黨獨大時期,探討「地方派系」的議題似乎就等同於分析國民黨的基層政治運作,兩者之間的相關性不言可喻。但是,隨著民進黨20002004年兩次贏得總統大選後,地方派系的角色與功能,不論就質、抑或是量方面,儼然皆隨著政治的大環境而有所變遷;鑑此,吾人欲研究的是:過往分析地方派系的諸多研究途徑,是否依然適用?抑或是地方派系的運作早已因著政黨競爭,而有了新的詮釋?本文研究的重心著重於台灣現今兩大政黨-國民黨與民進黨,以文獻分析為主、輔以實地訪談的資料,擬透過檢視各研究途徑的適用性,理出一可供比較、分析的地方派系發展模型。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摘要 

2004
年的總統大選落幕,開啟的並不是民主的新里程碑,取而代之的,是一幕幕社會對立的流血激情畫面,或說導致此窘境的原因在於319槍擊案未明,倒不如將原因歸咎於意識型態迥異的兩造間,長期對抗、壓抑的結果;顯然地,台灣數十年民主成果,已然遭到相當程度的反挫。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摘 要

本文題目為「地方派系與土地開發之關係與改革研究-以法規的觀點」,其主要乃是從法規的層面,研究地方派系介入土地開發的相關問題;以地方派系的經濟學研究途徑,來作為地方派系的結合與作為的動機基礎;於本文主要內容的始章中,吾人先就地方派系的汲取經濟管道作一個回顧與脈絡敘述,從古典的恩庇侍從關係,一直到對土地開發產生興趣的整個演進流程所在;繼而,從政治考量層面,來分析派系為著增加稅賦與厚植一己經濟實力而投入土地開發的動機,又由於法規層面的不夠周嚴,使得地方派系得以輕鬆的入主土地開發審議組織,形成其介入的途徑所在,但其結果卻導致了土地開發的許多不必要性與地價暴漲等問題浮現;吾人擬透過分析台中市地重劃、台南科學園區的興建、以及墾丁國家公園設立的三大開發實例,來驗證本人上述的說法;最後,則是透過探討前西德的土地重劃法與日本的土地基本法,來給予我國的土地相關法規在農地與都市用地上,作一個法規層面上的比較與探討我國的改革之道;綜言之,前西德的土地重劃法著重於其組織編制,而日本的土地基本法則注重都市用地的地價暴漲解決之道,而這兩點,正是我國所有待努力的層面,亦是吾人撰寫本篇論文的核心目標所在。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