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鬼怪恐怖電影被泰國超越之後(過去好喜歡香港的"陰陽路"系列哦!),

香港電影似乎便將主流聚焦於大型爆破場景的社會寫實動作片,尤其是警匪黑幫類型的電影,

在近年來更是一部接著一部拍,並且有將場面規模越作越龐大的趨勢。

從本片的場景設計為例,陸地上的拳腳搏鬥,在劇組看來顯然已經了無新意,

因此特地將主要動作橋段,都搬到了海上來執行。

除了驚滔駭浪環境下的相互廝殺外,甚至還安排了一場水底追逐戰的戲碼,

相信喜愛動作電影的朋友們,在觀賞過程中,必然會大呼過癮,高潮連連,乃不可錯過的佳片。

(以下有雷,敬請慎入)

 

電影敘述一名向來不按牌理出牌,性格火爆難馴的警探西狗,在處理一樁黑道談判的案件中,

意外發現有批隱藏在大海當中的黑市黃金,為黑道各方勢力所競逐。

為了深入調查此案,其央求發了財,打算申請離職的搭檔阿德,

再幫他最後一次,一同攜手以偵破此案。

沒想到過程中,阿德遭到黑幫人士江貴成擒獲,成為俘虜,

西狗在焦急的亟欲救出阿德之際,顧不得警方的通盤佈線,

莽撞的選擇單兵作戰,最終非但沒能救出阿德,反而致使長官身受重傷。

就在西狗深感愧疚之際,無意間發現了阿德發財的秘密,

原來其早已被江貴成所攜手,為了黃金而背叛彼此宛若的兄弟情誼。

萬念俱灰之際,讓西狗踏上了復仇決戰之路,準備阻止江貴成一干人奪取罪惡的淵藪(黃金)。

 

西狗的我行我素,不待處理繁瑣行政事務的長官下令,便逕自的執行懲奸除惡的態度,

對於影迷而言,相信絕對會博得一致的好評,認為該等敏捷行動力,才是身為公僕該有的表現。

確實,就眾人的刻板印象而言,高層總是顢頇,總希望大事化小般的息事寧人,

因而總覺得他們就是不想做事,只是一昧地透過權勢來壓榨底層的部屬而已,

所以才會對於西狗諸種忤逆上級的行逕,著實感到大快人心。

然而,真相往往並非如此,更精確的說,

"團隊作戰的場合,最擔心的,就是這般自視甚高的獨來獨往..."

以本片為例,警方並非不作為,而是希冀在通盤的調查擘劃之後,再行出手擊破,

但因著西狗的莽撞憨勇,反而讓長官陷入到巨大的危機中,

或許成就了個人的威名,卻陷團隊於不義,這絕對不是英雄該存有的態度。

 

其次,當阿德的真面目揭曉,西狗懊惱著彼此兄弟情誼之際,

一句"有錢才是兄弟",頓時宛若當頭棒喝一般,相信不僅一棒打在西狗身上,

對於觀影中的人們而言,應該也是心有戚戚焉吧!

曾經認為"兄弟,不過就是上天開的玩笑,把一群陌生人,莫名其妙的聚在一起"的自己,

聽著這席話,又更加的深信不移了。

兄弟說到底,不就是為了錢麼?

甚麼真心啦!關懷啦!兄友弟恭...種種道德下的規制,

放到了金錢的天平上,根本都是不值一提的雞肋。

或許應該更確切的說:

"有錢或許未必成得了兄弟,但兄弟卻會為了有錢而出賣彼此"

(不妨想想自己的家務事,應該就能夠深刻的體會此番話的意涵吧!

 多少人往往陷在所謂"兄弟情"的迷思中,

 恐怕也只有當兄弟將刀刺進自己的胸膛裡,才會真正有所醒悟吧!)

 

(竭誠邀請您加入我的粉絲頁,一起聊聊關於電影的二三事,謝謝!)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