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了近三年在外地就醫的日子,挺著最後一口氣,爺爺,回家了...

IMG_0977.JPG

三年來,曾經一度記不得爺爺清晰的模樣,

又或許是自己不願意去接受這樣在病榻前的他,

始終在我心中的記憶,一直都停留在2012年的春節期間,異常的深刻:

那時候剛驗退的自己,向爺爺報告這個消息,爺爺就像哄小孩子一般的,

拿出他平日最喜歡的代糖糖果,塞到我的手中,慈祥的對我說:

"恭喜!以後要好好吃東西過生活喔!",那一刻的笑容,我想我永遠都會記在心中.

之後為他籌備生日聚餐,買了滿滿一桌他最愛的握壽司,

他逗趣豎起大拇指的身影,也成為我潛意識中願意接受的最後模樣.

只想對他說:謝謝您,帶給我們如此美好的甜蜜家庭.

nEO_IMG_F1040016.jpg 

記得小時候出國去玩,爸爸的原則,總是得一家七口同進同出,

要麼一起去,要麼大家都別去...因為他清楚的體悟到:

要是墜機了,家人中有死或傷,那該如何自處呢?

畢竟,這個家,缺了誰,始終都會有憾...

儘管爺爺走得安詳或許是意料中事,

但當初那個七口之家,已不再有完整的可能了.

 

我不信鬼神之說,

但有時候也不得不去承認某種親情間那種難以言語的心靈連結:

在年初一場與媽媽娘家的聚會中,阿姨和姨丈帶著八十高齡的老母親出席,

爸爸看在眼中,我隱約能夠感受到他那既深沉又無奈的失落感,

失落著有著同樣高齡的母親,卻未能隨身侍奉的遺憾.

又接下來奶奶幾次在新竹跌倒,大小傷不斷,

已然將爸爸推到了親情爆發的臨界點:

情感上,他多麼希望將奶奶接回;但現實上,又不忍奶奶與爺爺分開生活,

心下一直躊躇不定著...

大家都說爺爺是最疼惜老婆的好男人,也許正是感受到了這樣的兩難,

選擇在此時讓自己解脫,也成全了奶奶重新回家安享晚年的心願.

若不是真摯親情般的牽引,我實在想不到更好的正解了.

nEO_IMG_曾祖孫情.jpg

人生...就該把握每一次的相聚...

或許心中總會想著再見終有時,

但誰又能夠保證,再見,不是"再也不見"呢?

我一直記得外婆過世前的最後一次相見,

那時的我,正在如火如荼的準備博士資格考,

本來像這種長輩間的喫茶聊天的場合,我泰半不會參與,

但妙的是,當天我顧不及書還沒念,坐下來和外婆暢聊了好一陣子,

之後沒過幾日,外婆就過世了...

爺爺的情況也相仿,自小寶出生後,料理寶寶的事務多了,到新竹的機會也就少了,

前幾日單純以為只是一般的感染,在前往探病之餘,順道也帶著小寶寶,

就在曾祖孫倆相視而笑的兩日後,爺爺就過世了.

爺爺曾經很期待著當曾祖父,但願他是帶著心願已足矣的心情,無憾而終...

 

思念很長,不會因著告別式的結束而終止,

您永遠活在我的心中,永遠永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硯札記
    全站熱搜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