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弟再見.jpg  

到台灣交換一學期的學弟要回北京了,
其實心中滿懷著無盡的不捨,
畢竟一個學期下來,已經與學弟之間培養出討論學問的默契.

在與學弟的互動期間,除了見識到大陸學生對學術的嚴謹態度外,
他們對於討論學問的風氣,也是迥異於台灣學生的,
個人認為,這或許是台灣學生所必須培養的求學方法,
尤其以社會科學而言,既是關懷社會的學科,
自然得多跟社會中的人事物多加接觸才是,
而學問也往往就是在這樣的討論中,
能夠有著日益洗鍊與精進的機會.

 
嗯....值得一提的是,在跟幾個大陸學生接觸後,
其實發現大陸學生現在所重視的,
多半只是個人未來的就業與前途發展,
他們對於當政的共產黨而言,
除了滿滿的抱怨之外,好像也沒有太多的熱情可言,
所以囉!下次如果看到大陸民眾,
可別就輕易的把他們跟共產黨畫上等號,
說實在的,那可是蠻失禮的舉動!
(就像每每在赤崁樓外,看到那些九評共產黨的布條,
老是針對來台的陸客進行宣傳,煩不煩阿!!)

唉...每次一有摯友離開,心中總有遺憾與不捨,
或說天下無不散之宴席,
抑或說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但對我而言,每一個曾經在我生命中出現過,
曾經給過我生命激盪與心靈悸動的人,
永遠永遠,都將一直留在我的心中,
不論相見是否有期,
但有過的曾經,都將深銘於我心,不散去.........

學弟!祝你在北京大學的研究生涯一切順利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