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1屆金馬獎新導演(忻鈺坤)與原創劇本提名的作品,相當難得的是,

本片在預算與時間皆呈現窘迫的狀態下,拍出了令人驚豔的作品,

至少證明了即便在硬體資源匱乏的情況下,只要存有優質的軟實力(創作能力),

依舊有著立足影劇圈的一席之地.

 

本片最特別之處,在於其剪輯的手法,以片段倒敘的時序安排,

一步步的鋪陳出最終所欲演繹的真相,利用後者解釋前者片段的技巧,

讓影迷得以按部就班的拼湊出整個事件的全貌.

類似的剪輯技法,在名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的"記憶拼圖"(Memento;凶心人)一片中,

即曾經出現過,當時該片特別推出正敘法與倒敘法(導演版)兩個版本,

正敘法被評文泛泛之作,而僅僅剪輯手法變換後的倒敘法,則咸被奉之為神作.

而"心迷宮"相較於"記憶拼圖"而言,個人認為,

事件的描繪更加具體清晰,連帶的倒敘而成的證成結構,也就更顯得紮實,

觀賞的當下,即得以明白所欲詮釋的情節為何,無須再行反覆推敲,

這是我認為其甚至更優於"記憶拼圖"的層面.

喜愛"記憶拼圖"的朋友們,千萬別錯過這難得的致敬之作.

至於本片所帶給自己的感觸為何?

援引wiki中,"北京日報"對於本片的評語:

"....分別以愛情,姦情,親情為主線,集中展現三組人物關係及行為.

 構成了一個人性與欲望交織,頗具黑色幽默的中國式故事."

的確,片中三段人際關係,分別象徵著愛情,姦情,以及親情,

然我認為更進一步的,透過本片的詮釋,我們看到了三種情感本身的堅貞程度.

愛情,最最靠不住,往往甚至打從一開始就可能都是假的...

(如黃歡根本一開始即有意欺騙肖宗耀,逼其結婚)

姦情,只有在翻雲覆雨那一刻為真,真出了事,隨人顧性命要緊...

(如麗琴不承認王寶山到過家中,拒絕為其作時間證人)

只有親情,尤其是父執輩一代,是自始至終,不曾改變的堅定著...

(其實整部電影都環繞在公正不阿的村長,當其目睹兒子誤殺白虎的當下,

 毫不假思索的打破自己人生的信念,立馬著手為其籌畫脫罪之策,

 儘管過程中陰錯陽差不斷,然幫助兒子掩蓋真相的執念,卻始終不曾改變過.

 即便兒子對自己多所忤逆,對自己秉持的公正信念有多麼不屑,

 那都構不成其放棄兒子的理由,原因很簡單...他們就是父子啊!)

當場景來到了那口棺材,父子兩人分站左右的對望著,

那真情流露的瞬間,親情已無需言語,那是不證自明的堅若磐石.

 

父母情懷總是痴...

我不禁想起了老爸最愛的那首新詩"痴心的一代"(紀向曦 撰)--

 

一個孩子一個債

一分成長一分愛

兒女投懷嬌嗔自在

無限疼愛將付出化為應該

多少年來 愛為我添上五彩

債使我安於期望 不變的是親恩似海

 

為什麼兒時總不明白

春暉猶在 愛使我孝思長縈腦海

債使我回報永存心懷

安得萱草

樹之堂背 千古來

痴心總是上一代

 

恩...痴心的總是上一代,但痴並不是癡,

那不是一種愚昧的相欠債,而是無私的真疼愛...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