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封筆記本.JPG

電影<<塵封筆記本>>乃改編自日本同名的網路小說,由作家雫井脩介所撰寫,

主要演員有以日劇<<一公升眼淚>>所竄紅,沉寂一時,

最近又以<<惡女羅曼死>>再次復出的澤尻英龍華(澤尻繪理香),

以及近來在日劇電影<<殺人草莓夜>>中表現精湛的竹內結子,所擔綱演出.

故事敘述一位大學生香惠入住一棟公寓,偶然間發現了前房客所留下來的日記,

翻開一看,原來前房客伊芳吹是一名小學老師.

在日記中,除了講述著她自己的教學札記與瑣事,

其中更令香惠感興趣的,是伊芳吹提到與舊識隆重新邂逅的過程與心路轉折.

恰巧,在現實生活中,香惠同樣遇到一位令他心儀的插畫家石飛龍,

循著日記中所提及的種種戀愛心情,

香惠不知不覺的也將此用在了與石飛龍的相處過程.

正當香惠以為彼此兩情相悅的時候,一幅女子的畫像,讓她恍然大悟,

原來石飛龍心中一直喜歡著的,並不是她,而是那本日記的作者伊芳吹,

而日記中所提到的"隆",原來就是石飛"龍"...

劇情阿...看起來好像有那麼點老梗,

可以整體拍攝起來,還是有著淡淡,小清新的戀愛感動,

說不上特別喜歡,但算得上是部不錯的作品.

  

在電影的劇情當中,我最喜歡的橋段有兩個:

 

其一,是石飛龍用腳踏車載著香惠的那一段,

對白是這麼說道的:

香惠:你經常來這裡嗎?

石飛龍:恩...經常走這邊...

香惠:那說不定我們早就遇見過彼此,只是都相互錯過而已.

石飛龍:恩...是阿.

香惠:人與人的相遇,真的是很不可思議,

       在你用心去發現之前,哪怕是無數次的擦肩而過,都不能算作是相遇,

       直到有一天,你留心到了,才是真正的邂逅.

石飛龍:恩,的確...

香惠:我...覺得能遇到你,真好...

(這一段,不但是香惠暗示石飛龍的告白,

同時也娓娓道來了當初隆與伊芳吹老師間的認識後再重逢的經過,

一語雙關,我覺得橋段設計得很棒...)

 

其二,是伊芳吹老師筆記本上的最後一頁:

對白是這麼寫到的:

在有限的邂逅之中相遇,這已經可以稱之為奇蹟了,

我在遇到你之前,只是一個和孩子一樣,會作夢的女孩,

不過,現在的自己是如此幸福,這是在夢裡也不曾有過的感覺.

如果這是夢,我希望這個夢永遠不要醒來,

如果這是現實,哪怕只是一瞬間,我也不在乎,

我可以很自豪的說:活著真好.

就這樣想著你,心裡面便感受到溫暖,

對我而言,你就像是那個有陽光的地方

...............................

只要能夠在旁邊默默的守候著你,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能遇見你,真好!!

(這是伊芳吹老師誤以為隆已經有其他對象之後,

所寫下的心情札記,她撕下了這一頁,把它摺成紙飛機,

期盼讓這段心情隨風而逝,從此就靜靜的看著隆的成長,

默默的為他祝福著,因為她深深的了解到:

能夠這樣的喜歡著一個人,已經是一種幸福了...

人生,有很多可能與不可能,

彼此的邂逅讓他們曾經可能,

但命運的安排,又令他們導向了不可能的境地,

然唯一能夠掌握著的可能,是自己心中始終喜歡著的那份確實...)

  

當然,對於該片,值得一提的,是劇中伊芳吹老師對於教育的態度,

她認為,學生就應該要用鼓勵的方式,

所以他設立了許多的獎項,就連跑步跌倒,都給予個再接再勵獎,

這樣的一視同仁,這樣的沒有成見,

才是身為一個教育從業者,所應該有的基本認知.

反觀台灣社會,找不到這樣大愛型的老師,

大多數都是勢利眼居多,用家長的社會地位與經濟實力,

作為對待學生熱情與否的標準,

幾十年前如此,幾十年後看來是更加的變本加厲了.

就好像多年前的經典電影"魯冰花"一般,

有錢的林志鴻甚麼都好,貧窮的古阿明則不屑一顧,

也無怪乎這麼多年過去了,

諸如古阿明的至理名言:

"有錢人的小孩,好像真的甚麼都比較會",

依舊是各大搜尋網站上的關鍵字詞,真悲哀...>.<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