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取得博士候選人的資格了,
這可算是整個求學歷程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吧!
揭曉結果的當下固然很開心,
畢竟這代表著不用再來一次索然無味的準備過程,
但同時卻夾帶著些許的失落,
總是存在著這麼個聲音—其實拿到候選人、拿到博士學位又如何呢?
這個世界並不會因著一己的功成名就而更加美好,
貧富差距依然存在、悲慘世界依舊持續的上演著,
自己又能做些甚麼改變呢?

 
其實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念博士,
這個答案我也無法回答,單純只是一個想為社會多發出聲音的願望使然吧!
很多人會認為現今縱使取得博士學位,也很難謀得一份教職的工作,
然所謂「教授」的工作卻從來不曾出現在我的生涯規劃當中。
從左派的觀點而論,其實「教授」這行業是該被唾棄的,
因為說穿了,教授只不過是為教育部、為全民消化預算的「吸血蛭」罷了!
每每拿著教育部、國科會的研究經費,先是升級個人的3C配備,
若有剩餘則巧立名目的搞些學術交流與參訪行程,
其實目的只是滿足個人或親人的觀光旅遊。
繼而便開始著手研究一些不食人間煙火、
從不知研究成果對人類或社會有何貢獻的paper產出,
目的則在於求取個人的升等,而非提升整體社會的層次。
到底他們的貢獻在哪裡呢?說真的,我實在想不出來。
或許如此批評有失公允,畢竟誠如我的老師說過:
該讓學術回歸學術,不該涉入社會運動的價值判斷。
但個人總認為,倘若社會科學研究與社會實踐相互脫鉤,
則研究本身將不再具有任何的意義與價值,
除了堆積如山的paper之外,nothing else~~

也許是對於整個學術圈與社會運動脫鉤感到失望吧!
總覺得儘管達到了求學的重要里程碑,
但顯然心中的那份終極理想卻是越來越遙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