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部自己所喜愛的電影類別--靈異懸疑片,

一般而言,這種電影不是寓意深長,便是爆爛收場,

而這一部...恩...看過很多電影影評,泰半都覺得是虎頭蛇尾,結局頗爛,

個人倒是覺得還行,就看您站在甚麼角度是看待這部戲的結局:

從心理學的角度,會覺得跳脫出科學所能理解的範疇很瞎,

但倘若從玄學的觀點析之,就頗為合情合理.

  

從該片的製作群曾執導過"致命ID"與"西洋版七夜怪談"等片,

大概就能夠想像出這部片可能的情節:

故事乃敘述一個心理醫師卡拉(茱莉安摩爾  飾),

遇到一個看似具有雙重人格的病患亞當,

然而,在一次次的心理諮詢與發掘真相當中,

卻發現亞當似乎不止雙重人格,

因為他同時曾顯現出幾乎超過心理學所能解釋的人格數量,

後來,在仔細的分析過這些出現的人格後,

才有著一個重大的發現:

原來那些人都曾經是不相信"上帝"的人.

最終導向是一個曾經背叛上帝的牧師,

或為了贖罪之故,當起了西洋版的"奇樂",

以吸他人靈魂的巫術,將那些不信上帝者一一處決...

 

劇情的峰迴路轉或許令人有種硬ㄠ的感覺,

但事實上,我覺得該部片也許是對心理學在看待人格分裂症上的一種反諷手法.

也就是說,心理學家不論遭遇到多麼極端的病患,

(有人提到"24個比利"一書,不知書中是否描述一個具有24種人格的病患)

總是會用人格分裂症的既有框架來做相應的病情解釋,

從來都不會想著有甚麼其他學科範疇外的可能呢?

畢竟世界之大,無奇不有,

我不曾經歷過,我也不好說有沒有靈異這回事,

但就心理學而言,我想心理學家也沒有能力證明"沒有靈異"這回事吧!

既然無以證明,也無以否定,

或許就該保留個可能性空間,

這才是學科發展所應該存有的態度.

(科學的態度,就該認為"天下沒有不可能的事",

既然沒有不可能的事,那諸如"撞鬼""鬼上身",

就都該被認為是有可能的才對...)

 

  

當然囉!反過來說,從玄學的角度而言,

其實我並不怕鬼,

因為我相信,如果有鬼,代表現存的許多祭祀儀式可能都是真,

那麼,有鬼必然有神,

如果鬼可能傷害我們的身心,

那麼,神明同樣可能可以保護著我們.

套句俗話說:不做虧心事,不怕鬼敲門.

所以說,電影中心理學家卡拉一家與朋友,

最終都因著不信上帝而被殺害,我是覺得很扯,

因為信仰不該是一種不可逆的反應,

而該是一種"立地成佛"的"頓悟"行為,

是故,只要在無助的當下願意禱告,

按理說,耶穌都該出面替自己死才對,

(耶穌不是最愛替世人死了麼?)

怎麼可能會縱容使徒殺了一個又一個呢?

這樣的結局,其實個人感覺是相當不合理的.

 

綜言之,這部片在探討的,

是心理學上所謂的"人格分裂症",

究竟是多重人格,抑或是俗稱的鬼上身呢?

怎麼詮釋,也許就看自己用甚麼樣的方式去檢驗吧!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