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疑的,"第7度感應"是一部低調的佳作,

記得當初第一次看到這片電影的預告,

是在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的首映會.

或許是自己向來對於探討超自然現象的電影類型相當感興趣之故,

這部片子很快的就吸引了自己的目光.

 

  

故事的內容相當簡單,

敘述雪歌妮薇佛與席尼墨菲乃希冀藉由心理與物理等原理,

試圖破解所有自稱擁有超能力或靈異能力的事件,

對於他們的信念而言,這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所謂的超能力.

(我覺得片中雪歌妮薇佛所飾演的角色,

對於超能力的詮釋相當棒,她說到:

就我三十年的研究經驗證實,這世界上沒有超能力.

沒把話說死,因為這就是科學中所相當強調的"無徵不信",

給了在她研究範疇之外,可能存在的超能力,留下一點自由研究空間)

 

直到遇見了勞勃狄尼洛所飾演的賽門西佛,

她是第一個讓雪歌妮薇佛動搖自己信念的自稱超能者,

故對於調查西佛超能力真偽一事,顯得消極;

然席尼墨菲卻因著兒時不愉快的回憶,

堅持要拆穿西佛的假面具,結果卻讓自己陷入危境...

(言盡於斯,老話一句:電影還是要用看的,

結局說出來就少了點驚喜囉!!)

當然囉!結局是有那麼點峰迴路轉,

但自己覺得,那只是戲劇效果的操作而已.

本片最精彩的焦點,乃在於提出一些破解超能力真偽的方法.

 

  

誠如自己先前曾經評論的"靈動檔案"觀後感相仿,

其實所謂的算命也好,特異功能也罷,

所有對於未知與未來世界的預測,其實都有跡可循,

而之所以能夠讓這些自稱為"超異能者有機可乘,

起源乃在於你我人性當中所存在的脆弱面.

就像雪歌妮薇佛之所以會懼怕賽門西佛,

乃因著他曾經說到她最脆弱的心靈---一個靠呼吸器維生的兒子,

此舉讓她一度相信了超能力的存在,

甚或如果能夠用超能力來醫治或解救她的兒子,

她或也有可能放棄自己長期所堅持的信念,

這種信心崩潰的過程,是相當恐怖,而令人無法面對的.

 

正因著這種脆弱面的存在,

使得那些有心矇騙著,有著一定的操弄空間,

片名"Red Lights",

其實意義就是指整個超能力施行過程中的不協調點,

因為通常這些不協調,就是所謂虛偽預知能力建構的基礎.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一般到一些算命館,

通常會採用兩種操弄手法:

一種是放暗樁當路人,假意與自己交談,

藉此獲得一些有用訊息,讓算命仙得以事先做足功課.

另一種則是用試探性的語言,探詢自己的來意之後,

便會藉由此脆弱點加以延伸,講出一大堆長篇大論.

但說穿了,這兩種都只是想讓您否定自我決策力的手段.

畢竟,一旦自我防備與決策力都喪失之後,

就會任憑著算命仙操弄一切了,而這正是他們所想要達到的結果.

 

  

換言之,千萬不要再被騙了,這世上的算命仙都是假.

當然,人難免都會遭遇到生命中脆弱的時刻,

然而,當我們身處在那個時刻的當下,

所應該要做的,是如何重建自己的信心與堅定一己的信念,

而非盲目的將自我的自主權,全交給了那自稱有超能力的騙子,

最終絕對得不償失.

 

的確,就自己的親身經歷而言,我也曾經低潮過,

當時的自己,一樣會想要到佛堂前進行誠心參拜,

但此禮佛敬神的行為,

絕對不是一種全然否定自我行徑,而將命運交予佛祖的意思,

而是在肯定著自己正往正確道路前進的前提下,

求個強化自我信念,以及沉澱自我心靈的方式罷了!

 

綜言之,信仰與信念的本身,

絕對不在於想要憑藉著外力來成就自我,

其目的,乃是希冀誘發出自我心中更為堅強的生命鬥志.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