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_IMG_DSC_0006

nEO_IMG_DSC_0009

 

相關連結:

yen二次觀後感 http://heartinkstone.pixnet.net/blog/post/35900464

chi的影評: http://heartinkstone.pixnet.net/blog/post/35394728

 

相當幸運的,可以在第一時間觀賞到這部今天的鉅作,

當然,按例為了不影響大家觀賞的樂趣,

本文不會牽扯到太多劇情相關的環節,

僅就自己的心得做一個概說.

但總的說來,還是不得不給諾蘭按一個讚.

就一個超級英雄的動作片而言,

片中一幕幕超大場面的爆破場景,

絕對可以滿足動作影迷的胃口.

而就一個發人省思的劇情片來說,

諾蘭也絲毫不改其一貫的風格,

劇情內容與結局皆存在著令人得以討論的梗與空間.

  

首先,可以建議大家,

不妨把本系列陳年的第一集再拿出來重新觀賞一下,

也許會對本片有著更深刻的體悟.

 

縱觀本片,其實讓我有著最深刻的感動,

其實是在於所謂"貧"與"富"之間的養成差異,

在片中,大反派班恩提到了所謂"解放"的概念,

的確,當整個城市隨著既有的秩序轉動時,

永遠就是由上層社會所建構的法規,

保障著其既得的利益,而壓迫著下層階級的種種行動,

故所謂的人人平等與自由,

事實上乃建基在這樣固有的框架中,

成為有自由選擇的機會,但卻無太多選項可供選擇的窘況.

或許有點離提,但不可否認的,

當班恩站在蝙蝠車上,說著解放高登市云云的那段話語時,

自己的內心儼然是澎湃的.

不過當然,左派革命最難的,也就是在大破後難以大立,

更況班恩一干人本來就是為了毀滅高登市而來,

也不是甚麼崇高的左派解放者就是了,

當然....這是後話了...

 

其二,一個腐敗的城市,需要的就是一個神話,

因為神話往往可以成為一份信仰,

成為維繫既有社會秩序的關鍵.

而這也是當初在第二集的時候,

戈登局長與蝙蝠俠達成默契之原因所在.

然而,當神話一朝破滅,

當那些因丹特法案而入獄的罪犯,

因之破滅而取得再起作亂的正當性,

則整個社會也就將陷於混沌之中,

我想,這也是蝙蝠俠最不願意樂見的,

故其之所以願意背負著黑暗騎士的壯烈,

原因也正是在此吧!

  

其三,片中所欲傳達的主要意念,

就像是星際大戰系列中一再提到的,

做人最重要的,是要戰勝自己的恐懼,

以及面對死亡的勇氣,

畢竟當一個人連死都不怕的話,

也就是勇者無敵了吧!

而這往往是正是貧者與富者之間的差異,

貧者身無長物,無所畏懼,往往得以擁有無比力量,

富者畏懼死亡,有著太多的牽掛,往往畏首畏尾,

而這正是蝙蝠俠欲昇華至無敵所必須面臨的課題所在.

 

其四,從整個諾蘭版本的蝙蝠俠電影系列統整,

對於邁向墮落的高登市,主要分為三種解救模式:

首先是影武者聯盟,認為高登市無可救藥,

所以應該砍掉重練,整個徹底摧毀,才有重生的可能.

其次是貓女的信念,總以為劫富濟貧得以解救蒼生,

最後則是蝙蝠俠,透過私法正義,在體制內打擊犯罪.

當然,每一種模式都有其既定的信念,或無對錯之別,

但最終蝙蝠俠終究得體認到:

自我的打擊犯罪不是解救墮落城市的根本之道,

如何教育弱勢階級的下一代,才是解救高登市的最適途徑,

換言之,誰說英雄一定要搞些打鬥爆破的場面,

其實真正的英雄,往往存乎於每個人尋常的善念之中.

 

最後,還是不免開心的,

是自己先前對於劇情的某些預測,

雖然不是百分百命中,但至少意念上是相通的.

(就其結局的梗而言,雖不中亦不遠矣....)

http://heartinkstone.pixnet.net/blog/post/25929107

在片中,蝙蝠俠便不斷的在提醒著,

其實蝙蝠俠的面具只是一種象徵,

象徵著城市中的一股正義,

故它的珍貴不在誰是蝙蝠俠,

而是只要戴上了面具,人人都可以,也都可能是蝙蝠俠.

  

總的來說,過去蝙蝠俠總是給人們一個無敵的形象,

然諾蘭所塑造出來的,是一個人性化的蝙蝠俠,

某種程度而言,給了你我一個想像中的希望,

想像著有朝一日成為蝙蝠俠,

成為這個墮落城市中的救世主.

我想...讓大家有著如是的信念,總是好的吧.....^^

 

(PS:個人覺得,諾蘭在指導這種超級英雄大片時,

有著一個特點與信念,那就是:

讓英雄嘗試去試錯(try and error).

從第二集的黑暗騎士中,

蝙蝠俠受到小丑的錯誤誘導,而錯失了解救摯愛瑞秋的機會.

到第三集中,韋恩試圖逃脫出古井監獄的過程,

在在都顯示出,英雄也是會犯錯,也是必須從嘗試錯誤中成長,

這樣的英雄,有遺憾,有懊悔,有覺悟,才有其後崛起的可能,

而如此的鋪陳,讓英雄回歸尋常的血肉之軀,

畢竟,英雄對於我們尋常百姓們的意義,

不在於他的神聖性,而在於他永不屈服的不朽精神,不是麼?)

 

(照片以下有大雷,非喜者勿入)

nEO_IMG_DSC_0002  

 

 

話說自從記憶拼圖開始,

諾蘭的電影總是會有著一些出乎意外的結局,

或許有些人不是那麼激賞如是的鋪陳手法,

但自己總是樂此不疲.

不過,可惜的是,

這一片並沒有留下太多令人得以討論的結局梗.

 

不過如果我是諾蘭的話,

其實我會改一下結局的一些橋段,

我會讓布魯斯韋恩在最後的核爆真正死亡,

畢竟我一再認為,高登市需要的是蝙蝠俠,

而蝙蝠俠並不一定需要等於布魯斯韋恩.

畢竟我覺得電影中阿福最後還見到布魯斯韋恩與貓女在一起用餐,

那一段完全把前幾分鐘的壯烈成仁的悲壯,完全給破壞了.

我倒覺得可以讓阿福望著前方微笑,就不必再拍到韋恩與貓女了,

如此想必會留下讓大家熱烈討論的空間.

又最後的布雷克警探,也不用刻意矯情的出現個"羅賓"的伏筆,

直接就讓他拎著韋恩留給他的包袱,按著紙條中的經緯度,

找到蝙蝠洞,然後用他拿起蝙蝠俠面具做為ending,

我想才是最完美的結局.

 

呵呵....這純粹是自己的狂想,

畢竟自己喜歡的結局,向來都是淒美與悲壯的,

像這種有點happy ending的正規結局,

其實並不是我對諾蘭的期待阿...

或許這終究也是囿於既有的道德規範之侷限吧!

才讓最終邪還是不能勝正.

我還是私心的覺得,

如果結局的腳本,可以按我所想的那樣規劃,

今年的奧斯卡,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絕對是最佳影片的不二選項吧!


---------------------------------

 

推 bla*****:然後下一個保護城市就是羅賓了!! 07/19 01:25
推 ifa****:嗯,我跟你一樣,非常喜歡諾蘭系列的蝙蝠俠;壞人都是有所 07/19 04:46
→ ifa****:"信念",小丑相信的是人性的醜陋、Bane黨至少表面上作出 07/19 04:48
→ ifa****:左派的模樣來進行毀滅高壇市的計畫(本質上也是對資本主義 07/19 04:49
→ ifa****:的憎恨啦),而不是往常的英雄片反派那種"我想統治宇宙"的 07/19 04:50
→ ifa****:老梗;而蝙蝠俠本身則是從復仇開始,接著開始打擊犯罪,最 07/19 04:52
→ ifa****:後在一次一次保衛高壇的戰爭中實際上戰勝敵人的都不只是 07/19 04:54
→ ifa****:蝙蝠俠一個人,而是全高壇市民&警察,這種把小人物的生存 07/19 04:55
→ ifa****:、醒悟、奮鬥都放進故事格局裡的設計,是我最喜歡的部分。 07/19 04:55
推 aes*****:大推本文 很巧的,看電影前一天才正在讀一本新書 07/19 07:23
→ aes*****:泰瑞伊格頓的''散步在華爾街的馬克思'' 07/19 07:23
→ aes*****:書中為馬克思打抱不平 也重啟左右派本質的對話 07/19 07:24
→ aes*****:而TDKR提出了再另一種見解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