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著爺爺的臥病在床,近來家中請來了一位外籍看護,

先前小叔叔在的時候,管理的事多半由其出面,

不過隨著叔叔回去美國,這管理上的事,

主要也就落到了自己的身上,

也因之而逐漸感受到若干適應上的問題.

 

現階段的窘境,

使我想起前總統陳水扁曾經對李登輝回應的一段話:

我的年紀與你的兒子相仿,

可是別真的像在教小孩一般,

把我當成你兒子在教訓.

 

 

呵呵...大概就是這個感覺吧!

由於她的年紀比我們大上許多,

感覺上好像真把我們當成他的小孩一般,

凡事總是會參酌自己的主觀意見.

就像昨日自己趕著要出門,

在人手不足的情況下,

我要看護別帶爺爺奶奶出門,

她一開始略顯無奈的應允我,

沒想到我一出去,

她就馬上帶著他們兩個長輩出門,

還理直氣壯的對我說:爺爺想出門.

(最好是...頂著近35度的烈日,想出門才怪....)

說實在的,自己對於這樣的自作聰明,

並不是那麼能夠釋懷.

 

當然,誠如政治學上的選舉,抑或是管理學的管理差異,

大多可分為代表制或委任制兩種典型:

 

代表制,指的乃是當代理人選出來之後,

該代理人必須完全執行與貫徹選民的旨意,

就好像我們今天請了這個外勞看護工,

她就必須完全按照我們的意志去做事.

當然,這樣的管理方式,

好處在於可以照自己的意思去照顧老人,

但缺點或在於很多事都必須親力親為,

必須費相當多的心思在指揮的工作,

比較起來較為累人.

 

而委任制,乃指代理人選出來之後,

得以完全授權他來進行任何的判斷與作為,

也就是全權的將事務交給他來執行.

這樣的好處在於自己不會凡事操心,

但做出來的事可能會讓自己受不了,

則是這模式最大的缺點了.

 

 

想想,倘若能夠找到一個做事都能讓自己滿意的看護,

然後便能夠將此重任完全委任之,

那是最完美不過的囉!

可惜阿....我想如果真存在著這種能力的人才,

也不會來異鄉當看護工了.

基此,如果勢必得在此兩模式之間擇其一,

終究的,我應該還是會選擇代表制吧!

畢竟沒有了貫徹意志的可能,

看護恐怕就會像脫韁野馬一般,

管也管不動了吧!

恩....看來還是得更拿出點威嚴才行.....

 

PS:根據自己近一個月來的相處經驗,

與外籍看護同住在一個屋簷下,絕非易事,

畢竟她不是個只會做事的機器人,

而是個活生生,同樣帶有著情緒的個人,

親兄弟姊妹都尚且恐難同處一個屋簷下,

更況是毫無關係的外人呢?

所以,那些從沒感受過相同經驗的家人們,

請別再說我媽不喜歡外籍看護了,

因為......根本沒有人會喜歡....

會同住一屋簷,純屬無奈下的選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外籍看護 外勞 老人照護
    全站熱搜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