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_IMG_DSC_0019

nEO_IMG_DSC_0013

nEO_IMG_DSC_0014  

 

最近和台南女中很有緣,繼前次第一次代課經驗後,

想不到第一次擔任評論人的機會,也是給了台南女中。

那是他們"語文資優暨人文及社會科學班專題發表"的研討會。

當天,除了南女的同學之外,

還有來自北一女,建中,中一中,南一中,及高雄女中的同學,

都一起來共襄盛舉,可說是下一代菁英的大集合。

 

 

當然,自己相當慶幸能夠躬逢其盛,

因為在整個研討會的場合當中,

觀摩到了同學們天馬行空的專題內容,

又看到了同學們如何用努力與熱情去完成該次的發表會。

小小年紀有著這樣的表現,頗令人敬佩,

又從他們對於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的熱忱當中,

也不禁重新想起了當年的自己,

那個也曾經對於社會科學研究充滿著熱情的自己。

 

回想起高中時的自己,一直就想著唸社科等科系,

儘管後來大學依舊走向理工,

但終究在研究所時期成功的邁入社會科學的研究大門,

一直到現在......

這一路走來,這熱情可說是越唸越趨冷感。

不禁讓我想大學時代教授自己政治學的教授,

曾經告訴我的一番話:

當時我告訴他:我覺得研究沒有標準答案的社會科學,

相對而言比較有趣,因為可以隨心所欲的創作。

教授當時便告訴我:恩....其實也沒有想像中那麼自由,

其中還是有許多的規範存在,你以後就會知道。

果然,在種種陳舊的理論著作,以及許多迂腐的修業規定,

最終讓潛心研究者皆趨向失望與冷感,

這不單單是個人,縱觀自己整個博士班同袍們,

個個皆不禁有著相同的唏噓之歎。

總是有著太多的枷鎖,太龐雜的理論體系,

壓著我們只能夠將心之所向的創意,

一步步的走向老調重彈的基調,

想起來....這是相當可惜的....

某種程度也是社會科學之所以無法振興的關鍵所在,

總是給人們一種:"說來說去不就是那些"的刻板印象。

 

 

然而在南女的這場成果發表會當中,

我看到了截然不同的社科研究成果之呈現,

有令人絲絲入扣的龍應台台灣意識研究,

也有探討西廂記中崔鶯鶯所表現出來的女性意識,

更有從好市多的會員招募去分析其行銷策略的題材.....

種種各式各樣的發表,讓身為評論人的自己,

反倒是從中受益良多,

也讓人不禁豎起大拇指,

來讚美這南部第一女中的完美演出。

 

很是感謝有幸參與這一場成果發表會,

讓自己年少時心中曾經有的那份人文關懷之心,

又重新的點燃起來,

我想....對我而言,這是何其重要的觸媒,

畢竟,我還有夢....還有讓這個社會能夠更加良善的夢,

而這夢的實現,端賴的

正是屬於年少狂狷的那份熊熊熱火,不是麼?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