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黃飛鴻應該是許多六、七年級生心目中的超級英雄吧!

當年由李連杰所帶起的武學宗師風潮,可是一點都不輸給現下諸如復仇者聯盟的熱度。

然而,隨著李連杰不再詮釋該角色,其後儘管找來不少武打明星擔綱,

希冀再掀起新一波話題,顯然都未見有出色成功的作品,讓黃飛鴻頓時成為絕響的經典。

  

想不到在2018年,電影重新找回曾主演"黃飛鴻四:王者之風"的趙文卓,

再次擔綱演出,或許角色略顯老成,但比起由稚嫩偶像的演出,還是來得具有宗師風範。

至於劇情方面呢,相對上就是你我都想像得到的泛泛之論,

訴求的還是一個中國人該大團結、共同抵禦萬惡洋鬼子的基調,

程度上要說存有著統戰的意涵,或也可作如是解的。

  

在劇情的鋪陳上,處處皆可見到向昔日黃飛鴻經典系列致敬的影子,

整體運鏡風格近似首部曲,與"星際大戰"近年的諸部續作相仿,

賣的是老影迷們心中那份回憶的悸動,卻少了幾分創新的思維,頗為可惜。

故事中較令人印象深刻的,

是當黃飛鴻遭遇北拳宗師吳鎮楠以絞鍊襲擊、即將氣絕身亡之際,

那些被囚禁的民眾同時伸出援手,硬是抵銷了吳鎮南的拉扯力道,

這才讓黃飛鴻得以死裡逃生、拔刀再戰,某種程度意味著『眾志成城』,

但也很難不令人有喚醒大中國意識的聯想,是不是統戰,就端賴影迷們自行揣摩了。

 

自己倒是為結局中BOSS大戰的貧乏,感到有那麼點可惜。

當北拳宗師喝下禁藥、變身成為『浩克』之後,秉賦著激發極致潛能的功效。

此時,黃飛鴻用以回敬對手的合宜做法,應以喝下忘卻痛楚意識的烈酒,

藉以萃發終極鬥志,以拿手絕活『醉拳』來應戰,才是真的過癮吧!

(同時間想及的,是李連杰『鐵雞鬥蜈蚣』中的剛柔身段…

    只能以『也許趙文卓不會打醉拳』自我解嘲了。)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