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自擅長揭露人性黑暗面的沼田真帆香同名小說。

不得不讚賞以人性為主題的作家,其對人類習性的觀察入微僅是基本,

能夠讓諸此艱澀的素材,躍身為生動且令人有感的情節,才是箇中難能可貴的真本事。

本作是少數令自己在觀影之後,依舊再三品味、感受其中黑暗元素所淬發淒涼美感的電影,

倘若您對於愛情世界的觀感,總是不免覺得:

"明明他就是個渣男,為何自己愛得如此瘋狂..."

"儘管知道他就是在騙我,怎麼就讓對方一騙再騙..."

"自知某人深愛著自己,但在愛情位子的安排上,總沒能留個席位給他..."

以上的諸種疑惑,相信在電影的敘事過程中,都將得到解答。

  

經常有人說著:"被愛情沖昏了頭"。

但個人以為,其實男女之間,令人沖昏頭的,

並不是訴諸內心的愛情,而是本於原始肉體的性慾。

"性慾"所指涉的,不僅僅是男女翻雲覆雨的愉悅,更是一種由飢渴所引領的慾望先決,

凡是滿足慾望要件的,縱使得險惡的面對人性黑暗深淵,也宛若飛蛾撲火般的,義無反顧。

您能說這是一種愛嗎?或許是吧!

但其實那種愛的本質,顯然並非彼此間的情感交流,而是始於戀物情節的驅使引致:

"妳以為妳真的愛他嗎?也許你愛的只是他形於外的一擲千金"

"妳自覺愛上的是他這個人,但更有可能的,是喜歡他刻意營造的英姿挺拔形象"

甚或妳更直白的表示"我愛的是與他床第之間歡愉的契合度",

但那抑或只是對方每日鍛鍊體魄、特意呈現出來的樣貌。

換言之,追根究柢的,妳所認知的"愛",說穿了都是一種物質累積而來,

差別僅僅在於,物質所偽裝的形態差異罷了。

  

真正堪稱為愛的,往往顯得渺小,就好似一種救贖般的,

總在妳最需要的當口驟然乍現,待一切回到承平時分,又霎時的退場消逝。

那是一種堅實的安心感,讓人敢於在險惡的人生旅途中,一再嘗試冒險情事,

因為自己總是知道著:每當遭遇到危難之際,對方就會第一時間前來相救,

但或許也就是像喝水般的輕而易舉,忘卻其存在的事實,也就成為無可避免的宿命。

唯有當妳再次需要對方,而斯人已不復存在的當下,

或許才能深刻的感受到,那種椎心刺骨的痛楚,

但那是真愛嗎?抑或不過只是另一種慾望驅使下的備胎需求?

相信永遠都難以有個清晰的解答...這就是愛恨之所以交織的理由吧!

 

遺忘,無疑是愛情世界中最大的致命傷:

我們總是對於過去的慘烈教訓,在慾望的復行驅使下,假裝傷痕不曾存在;

同時我們對於身旁始終默默付出關心著的有情人,選擇了無視與忽略。

給愛在負心漢,辜負於癡情郎,學不會教訓,儼然已成為感情習題的無解宿命。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