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愛已不再令人有所期待,則人終將成為冷漠無情的機器

可笑的是這般物化的過程往往成為一個人能否臻至社會「成功殿堂」的先決條件。

以上是個人觀賞血觀音後的隨思即想

 

 

未知大家有否看過由安雅、MaggieQ與吳彥祖領銜主演的「赤裸特工」,

一個敘述將小女孩訓練成為女殺手的故事,當習得殺手的各項技能之後,

最後出師的終極試煉,是找來一群強暴犯,奪去她們最純潔的童貞,

藉以讓她們對男女情愛不再有任何的遐想與期待,

如此才能拋下人世間既有的感情牽絆,成為一名唯任務是從的職業殺手。

 

相仿的概念在更早期由張學友劉嘉玲的「太子傳說」,亦可見到類同的故事鋪陳:

在太子18歲的慶生時刻,養父相贈的賀禮,竟是一名活生生的女人,

為的是灌輸「女人只是物品」、「女人是用來玩的、切莫放感情」,

藉以希冀斬斷太子對感情的依戀,早日蛻變成為冷酷無情的頂尖殺手。

 

換言之,若說「心狠手辣」才能在宛若叢林規則的社會當中,成就一番豐功偉業,

則期欲養成一名成功人士的特質,便必須去除屬於人際之間的所有情感糾葛,

在心無罣礙之後,才能以絕對的手段,奠下絕對的成就。

(以下有雷,敬請慎入)

 

以劇中棠寧與棠真這對母女檔為例其實面臨的情境是相仿的

棠寧長年來被棠夫人當作是遊走於政商名流間的白手套

對於情愛最為神聖的性事,早已看成是種社交工具;

在對於親情與愛情都不再抱有期待後,成為棠家首席的公關。

至於棠真,或許在棠家赤裸裸權力鬥爭的耳濡目染下,

多少養成了工於心計的習性,但其算計的初衷,始終還是圍繞在心之所愛;

一直到最終遭到心愛之人輕蔑的強暴,才斬斷自己心中僅存對於純真愛情的慾念,

宛若最後一哩路般的,讓她從此稟賦了無情的特質,而始具備了繼承棠家權鬥接班人的當然資格。

(棠寧的心境轉折亦乎如此,在帶著棠真逃亡之際,原初對於兩人間再續親情充滿期待,

      卻在棠真電告棠夫人之後,陷入到萬念俱灰的境地,對人生不再有任何想像!)

 

大家咸認為本片為諷刺政商權力鬥爭的勸世電影

畢竟當中幾多情節皆可在現實的政治現場中找到可茲對號入座的事件

然而個人覺得電影所論及的其實是更為廣泛的利益競逐議題

最為淺顯的道理,在於棠寧介紹「果子貍咖啡」的那番揶揄話

果子貍咖啡明明是屎製成的,但當大家說它好喝,它就好喝。

任何利益亦乎如此,是否真有那個價值,不得而知;

但只要用多人競逐該項利益,則掙得利益後的果實,

吃來就更加的甜美,即便過程中處處腥風血雨,猶原令人甘之如飴。

箇中的奧妙,我想正是人性最深沉的原罪吧!

 

很多時候,自己總是不免納悶那些競相爭奪的利益,真的都那麼值得大家奮不顧身的搶食嗎?

說穿了,從人性的觀點出發,其實人類真正在乎的,

並不是利益的實質,反倒是享受著競食的過程,才是本體!

就好似我們屢屢在美食名店前大排長龍、為求一嚐美食疲憊不堪之後,

當您真正吃到了該項美食,卻又感到普通、有些不值……

當然不值,畢竟當您吃著美食的同時,競爭過程也就隨之結束了!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