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_IMG_IMG_0022.jpg

nEO_IMG_IMG_0260.jpg

倘若經常follow本部落格的朋友,應該會發現近來發文的頻率降低許多,

截因於自己結束了近半年的沉潛模式,重新投入新的職業生涯。

由於新工作屬於一級戰區,自然也就沒有太多餘力,再去撰寫閒散的文章,

過去那種一天可以產出兩、三篇影評的日子,只能說是"回不去"了....哭~~

不過呢...聽說這個工作也有淡旺季,冀望在淡季時節,可以容有餘裕多寫些文章與大家分享。

(看來我也需要勞基法新法的工時帳戶制度...)

 

本文想與朋友們分享的,是自己近半年來的求職點滴,或許對於正在尋找工作的謀職者,多少會有些幫助吧!

當初離開上一份工作後,其實心中確實希望休息一陣子,除了沉澱心情外,也希冀整理一下自己部落格的文章;

三個月過去後,儘管部落客生活過得愜意,但整日關在家中的孤寂,逐漸也悶得發慌,於是開始認真的投遞履歷。

履歷投遞的標的,非以自己的專業為限,而是想體驗哪些職場、就投哪些職域,

按個人的興趣,主要鎖定在研究機構、政治領域、以及文創產業三種。

期間獲邀幾次面試的機會,但最後都無疾而終,就自己揣測的原因,泰半與先前工作職等較高有關:

在幾乎所有的面試當中,主考官都不免提到:

"你之前是部會的機要秘書耶,都是在管人的,我們這裡凡事都要靠自己,做的是基礎的研究喔!"

(但我就是來應徵做基層的阿!只可惜沒人信...)

"你之前的薪水那麼高,我們可能沒法給到同等的水準耶!"

(先前薪水是職等保障,我又沒說現在要領那麼高,結果還是沒人信...)

說來是幸、也是不幸,沒想到初入職場的高職位,居然沒有倒吃甘蔗的加分作用,反而成為大家揶揄的拒絕理由。

雖然多次面試皆未果,但自己卻咸以樂觀的態度去面對,總覺得是機緣未到,而非個人能力未滿。

 

終究在過年前夕,獲得兩個自己屬意的工作面試,一是國家實驗研究院,另一就是立法院,

而兩個面試所相中自己的特點,有絕大部分,其實都在於部落格經營:

(所以囉!誰說"興趣不能當飯吃",當您將興趣提升至爐火純青的境界,

 成為一項個人稟賦,也許想吃飯,還真得靠它囉!)

國家實驗研究院的團隊,希冀藉由社群分享的文字,將科技語言轉化為得以同民眾溝通的簡單對話,

是故在面試中,還特地要求需要攜帶自己曾經寫過的部落格或評論文章。

(到過國實院面試兩回,最後雖然未獲通知錄用,

 但個人覺得問題應該在於未附英檢證明,因為我根本沒考過TOEIC。

 在此也奉勸有志到國家實驗研究院謀職的,考個英檢證明,至少讓單位看到自己的英文實力,恐怕是基本功喔!)

立法院則因著立委也必須服膺著時代的潮流,經營網路社群成為必要之務,

所以也期待著應徵者能夠具備類似的經歷,因而自己就獲得青睞囉!

(當然,跟立委本身是同鄉,或許也有加分效果吧!

 據此也給求職者一個小提醒:當您在人力銀行投遞履歷時,千萬不要用網站設定好的罐頭回覆文字,

 最好是能夠敘明自己爭取該職務的理由,至少多些與眾不同的辨識度。

 以自己為例,當初在投遞時,便是提到"同鄉"這個特徵,才成功的吸引到老闆的目光喔!)

 

重新回到政治的場域,才發覺原來自己從未忘情這個戰場,

未來多久會再次離開,坦白說也沒能說得準;

但期許自己在崗位上的每一天,皆能扮演好幕僚應有的角色,

一本初衷,持續朝著從來所嚮往的政治理想邁進...

(當然,部落格還是會排除萬難的如常更新,

 只不過會從先前的頻繁發文,變成偶一為之而已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求職 職場甘苦 心硯札記
    全站熱搜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