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富差距,始終是人類物種誕生以來、亙古難解的問題。

大家或會認為,似乎在全球化的催化下,讓貧富差距越形懸殊;

但事實上,富人與窮人之間的戰爭,自古皆然,與其說全球化加劇了貧富懸殊,

我更加認為是當代網路傳播媒體的發達,將過往未曾浮上檯面相互比較的的兩個極端世界(貧與富),

作了更加透明化的呈現,諸如"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等苦樂對比的情境,

過往只能憑藉想象揣摩,如今幾乎天天皆能在相關傳播載具中獲取相關影像訊息,

使得相對剝奪感驟然劇增,逐漸凝聚為"1% Vs. 99%"的對立態勢,

這才讓自古本就存在的問題,如今看來顯得是這般迫切待解。

 

 

換言之,在無涉時空、無關乎資源稀缺與否的前題下,

貧富差距的根本癥結,顯然不在於地球資源的耗竭,而擺明是"分配不均"的問題。

對此,從古至今,掌握著豐厚資源的優勢族群,非但未將公平分配作為當然的社會責任,

反而紛紛採取著"隔離"的作法,企圖保障自我的既得利益,阻絕其他族群前來分享。

過往有大宅院、莊園、乃至於城堡,當下則是偌大的圍牆、以及僅能遙望的豪宅府第,

種種分野群體你我的措施,不為其他,只希冀個人能夠永居上層的社會階級。

然而,面對著來自於中下階層、日益崛起的公平正義訴求,

如何能夠一勞永逸的、弭平這些足以威脅其地位的公民運動呢?

答案,很簡單,除了期待更有效的隔離措施外,

倘若能夠在隔離的同時、使他們可以一樣體驗著奢華的人生,

则"萬民皆歡"的理想狀態下,不就甚麼問題都沒有了麼?

至於答案的具體實現,就是本片所演繹下的故事。

(以下有雷,敬請慎入)

 

未來世界中,人口的暴增, 引致地球資源出現稀缺的危機,

在遍尋不著其他星球殖民地的替代後,科學家們乃將研究焦點聚焦於人類的縮小技術,

認為一旦人類能夠有效的比例縮小,则所需要的生活資源也就跟著變少,

據此將可立馬解除地球資源稀缺的危機。

就個人的解讀而言,該技術或許立意良善,但本就存在著道德上的風險:

試想,甚麼樣的群體,會渴望將自己縮小呢?

當然便是在現實生活中相對困窘、沒有能力爭奪社會資源的相對弱勢。

一旦他們願意縮小,则阮囊羞澀的資產,經匯兌換算後,

頓時可以在小小世界中,成為富可敵國的一方之霸,何樂而不為呢?

(類似在先進國家領取救濟金者,跑到第三世界國家當貴族的道理)

另方面,對於富裕階級而言,當窮人群體徹底的成為小小人種後,

儼然作到了完全的隔離措施,從此再無與之相互抗衡的社會勢力存在。

對貧富雙方來說,頗有種"各取所需"的雙贏想象。

(電影中主要前往縮小的群體,為中下階級與罪犯,皆為上層階級最嫌惡的人種)

 

劇中的主角保羅,正是衝著前述的大同世界想象,前往享樂城進行縮小手術,

但最初相約一同攜手的老婆卻臨陣退縮,獨自留下他一人在縮小人的世界中生活。

起初,保羅以為享樂城的世界,就如同其名稱一般,每個人皆過著富裕奢華的日子,

然而,在偶然結識了因遭到構陷而被迫縮小的政治犯陳玉蘭後,

才知道城內居然也存在著另個截然不同的空間,

宛若現實世界中的貧民窟一般,過著朝不保夕的生活。

這才讓他恍悟,所謂的"享樂城",不過也是另個大人世界的複製貼上版本而已。

失望之餘,當其知悉縮小術發明者,正在進行一項保存人類物種的計畫後,

他毅然的希望參與其中,以期待未來得以成為新興世界的優勢階級。

但經過陳玉蘭的動之以情,誘發著他孤獨生活的陰影,終讓他徹底的了解:

貧富差距,不論來到了哪個國度、哪個時空,皆是無法解決的分配問題,

是故,倘若個人生活的宗旨,係圍繞著貧富條件前進,則始終都無法獲得令人滿意的狀態。

換言之,貧或富根本不是關鍵,重要的是,身旁是否有著值得愛的對象陪伴:

若有,縱使放棄了晉身優勢階級的機會,也尚且能夠感受到安貧樂道的恬適感;

若無,即便坐擁著富可敵國的財富,也不過就是一人孤獨享用,靜待人生的終結而已。

 

生命,儘管繫之於物質的滋潤,卻唯有在超越資源設限下的窠臼,才能臻至圓滿!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