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電影最喜歡設計的橋段,便是對於人性親情的試鍊:

在世界面臨著存亡危機之際,倘若手邊有個力挽狂瀾的機會,

您會選擇優先讓逝去的摯愛家人起死回生呢?

還是大義滅親的拯救傾圮待援的地球呢?

其實...答案,或許再清楚不過,不論人類處在內子宮或外太空的場域,

毫不思索的選擇多擁抱家人,縱然只是一刻鐘的時間,

即便要負上全人類滅亡的代價,或也在所不惜吧!

然而,基於秉負著社會責任使然,電影總喜歡以大局為重的戲碼,

悖離著自我對於人性的認知,淪為一種說教式的情節。

 

本片為科洛弗檔案系列作的最終章,由Netflix發行播映,

演員方面,特別找來中國女星章子怡,讓華人在觀影當下,多了些親切感。

就整體的劇情而言,多少見到了諾蘭導演"星際穿越"(Interstellar)的影子,

尤其是當中期欲醞釀詮釋的親情戲碼,更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誘發著在遼闊天際下、親情稀缺下的同理心,令人感同深受。

唯可惜的是,在情節過於側重太空艙內的閉室恐懼營造,

反讓情感詮釋相對顯得淡薄,讓全片看來更像是"類異形"劇作,

而未能在感情連結上,留下清晰的印象,相對有些可惜了。

(以下有雷,敬請慎入)

 

為了拯救地球即將耗竭的能源,各國聯合組織太空隊,打算在外太空啟動大強子對撞機,

藉由過程中所產生的上帝粒子(希格斯玻色子),來供應充足能源讓人類得以存續,

主角艾娃即為其中的一員,在痛失摯愛的家人之後,無後顧之憂的加入該計畫。

但在一次啟動失敗的當下,強大的能量讓他們無意中進入到另一個次元,

該次元像是回到過去,艾娃在地球上的家人仍然健在,

迫使艾娃必須在拯救家人與完成任務之間,做出天人交戰的選擇。

經過組員間一陣混亂的廝殺,艾娃最終選擇提醒過去次元的艾娃,希冀讓家人倖免於難,

而後重新回歸原有的空間,繼續完成釋放能源的任務。

儘管任務圓滿達成,但因著強大的強子對撞效應,致使多重次元空間交錯呈現,

將史前世界的諸多怪獸,也同時的解放至地球當中,讓地球宛若回到無政府的蠻荒時期。

而不知情的艾娃,此刻正搭乘太空艙進入大氣層,準備回到地球...

 

自己沒看過科洛弗檔案第一集,倒是看過第二集"科洛弗10號地窖 (10 Cloverfield Lane)"

搭配本集所演繹的劇情,系列作恰好得以串聯成為一完整的脈絡故事:

從時序上來看,本片應屬於首部曲,將第一集何以會出現史前怪獸的原因,做了詳盡的交代。

接續著是第一集,說明著儘管人類因此獲得永續的能源,

但卻在開啟多重次元的負作用下,陷入到怪獸攻擊接踵而來的滅絕命運。

最後才是二部曲,描繪著在人類遭到怪獸侵襲趨近毀滅之際,

倖存者居住於地窖,提醒著未知者地面有多麼令人恐懼的情境。

三部曲的劇情,頗有彩蛋上的連貫性,有興趣的朋友,建議可以參考上頭附上的YouTube影片,

那是外國網友製作、被認為是講解得最佳的版本。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從幾乎所有的時空穿越劇作看來:

有利必有弊,當您期欲拯救某個事件當下,必然招致另個事件的不幸,

致使決策者在洞悉全局之後,往往索性選擇不做任何更易,讓歷史順其自然的進行著。

由此可知,與其藉由研發各種亡羊補牢的先進措施,去彌補人類在演進中所犯下的種種謬誤,

何不在時間順水而下的時刻,便將之導向歷史正確的河渠,不就甚麼事都沒有了麼?

又哪來陷入兩難式的天人交戰呢?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