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位影迷在看待電影良莠的標準上,皆有著著重層面迥異的評斷要項,

就我個人而言,懸疑類型的電影,首先看重的是其故事系絡的完整性,

一旦遇有無法自圓其說的矛盾現象,則觀賞價值無異將大打折扣。

其次,則是過程中的鋪梗巧妙性,這係屬於加分的選項,

當情節中能夠隱藏若干足以顛覆劇情結構的梗,

最終於結局揭曉時刻,來個宛若髮夾彎式的大逆轉,帶給觀眾們出乎意料的驚喜。

最後,或也是最無足輕重的,就是氛圍的營造,

誠然驚悚的氣氛,或讓影迷在當下有著不寒而慄的感受,

但感受所伴隨而來的,是對於故事發展的高度期待,

一旦接續的情節理路無法有效的無縫銜接戲迷的殷切渴望,

則無異於將之高高舉起,卻又重重的摔落,箇中所帶給觀眾的深沉失落感,不言可喻!

換言之,一部成功的懸疑電影,光是驚悚元素,是遠遠不夠的,

倘若不存在完美解釋故事與鋪梗的來龍去脈,

將宛如興奮劑一般,在觀影當下high翻後,就沒有了下文了!

顯然,本片正是犯著前述所論及的謬誤...

(以下有雷,敬請慎入)

 

故事敘述一對母子娜歐米與洛根,甫遭受家中男主人的意外身亡,

後又因著經濟困窘,不得不暫居在妹妹準備出售的山中別墅,

唯需要配合房仲展示房屋空間的需求,不定期的需要將房子淨空,以迎接買家入內參觀。

在舉辦過一回房屋參觀後,母子兩人逐漸感覺到房子有些異狀,似乎像是有第三者入侵的樣子,

搭配上物品遺失、行跡詭異的歐巴桑鄰居、以及不時的熱水器故障,居住起來格外的令人膽戰心驚。

母親原以為一切都是兒子洛根無法走出喪父之痛,而興起的怪誕行徑,

但其後在房屋遭人擺設著宗教儀式般的物件後,才確定了有不知名歹徒入侵的事實。

就在母親遭歹徒殺害後,洛根亟欲看清楚歹徒的真面目時,

卻遭到歹徒摘除隱形眼鏡,讓他甚麼都看不到的慘遭不測。

最終的畫面,則是拍著一部轎車,緩緩的駛近待出售的房屋,準備入內參觀中...

 

坦白說,電影以"Open House"(出售房屋的參觀日)作為主題,是相當新穎的素材,

讓歹徒在參觀日後,埋伏在屋內伺機而動,可以容有相當廣泛的創作空間。

但故事卻將如此的格局給做小,重回到惡靈鬼魅與心理創傷等老路做發揮,

非但浪費著得來不易的新意,同時也讓情節陷入到進退失據的窘境上。

電影中埋下著太多未能合理解釋的梗,全然留待給觀眾自由詮釋,

或許不少觀眾偏愛如此開放式的結局,容有給觀影者想像的空間,

然而,當故事本身已朝著單向性前進,卻又未能揭露明確的結局,

多少只會帶給人們一種不負責任的感覺,自然對於電影的評價,也就是爛番茄一顆囉!

(當洛根即將見到兇手之際,心想著真相終於要大白,情節或許會來個大逆轉;

 結果呢...只是眼睜睜的看著重度近視的洛根,被兇手摘除隱形眼鏡,甚麼都看不到...

 接續的...就是放上片尾的字幕了...一整個感覺就是坑爹!)

 

電影中,在論及母子關係當中,點出著養兒育女值得關注的要點:

劇中在經濟拮据的情況下,母親未能去面對現實,卻總還要兒子幻想著獲得彩券頭獎的願望,

希冀以建構遙不可及的願景,來麻痺當下極為不堪的境遇。

類似的作法,也許對於年紀小一些的孩子,猶有若干的自我安慰效果:

幻想著自己未來當醫生、當律師、當科學家...

反正夢想隨人胡謅,尚且都能達到鼓勵奮發向上的作用。

然而,當孩子們逐漸長大、已然熟悉著現實社會的運作機制,

試圖再從逆境當中,以擺明做白日夢的方式,企求無視當下的困局,想想未來的美好,

說實在的,只會讓做父母的威信蕩然無存,而遭到孩子們無情的鄙視。

懂得對孩子說出真實的際遇,才該是父母無可逃避的責任!

 


 

延伸閱讀: 相關"Netflix(網飛)"影片文章: 

製造殺人犯 (Making a Murderer;謀殺犯的形成;制造凶手)--[心硯劇評]--以媒體逼司法的新興態樣?

破碎我心 (You Get Me;女人爭奪戰)-Netflix-[心硯影評]--愛情與激情的界線 

玉子 (Okja;옥자)-Netflix-2017坎城影展-[心硯影評]--動物保育的經典論辯命題

深刻入骨 (骨瘦如柴;To The Bone)-Netflix--[心硯影評]--解鈴還須繫鈴人,心因性厭食症的解方 

獵殺星期一 (What Happened to Monday?;Seven Sisters)--[心硯影評]--宏大願景包裹下的糖衣毒藥

愛有來世 (發現;The Discovery)-Netflix(網飛)--[心硯影評]--如果有來世,您會想做些甚麼呢? 

傑羅德遊戲 (Gerald's Game)--[心硯影評]--人際關係中的善與惡,我們...始終選擇了沉默以對

宋飛之前是傑瑞(暫譯) (Jerry Before Seinfeld)-Netflix(網飛)--緬懷紐約客黑色幽默脫口秀經典

1922-Netflix(網飛)--[心硯影評]--悖離倫常的,盡是險境 

虛擬實驚 (異生;OtherLife)-Netflix(網飛)--[心硯影評]--科技化極致所理不清的執念

聖誕王子 (A Christmas Prince)-Netflix--[心硯影評]--現代版的"羅馬假期"(Roman Holiday)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