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人性的好奇心使然,遇有懸而未決的真相,往往顯現著追查到底的決心,

似乎沒有個水落石出的明白,人生就仿若有所缺憾一般的惆悵。

但是,知道了真相之後,人生真的就從此海闊天空嗎?

其實相信宿命論的人,或許更應該試著去相信:

"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的道理。

個人生命中某些未被解開的謎底,所希冀保護的,往往可能是自己脆弱的心靈,

因著真相太過晦暗,才在冥冥之中選擇了隱藏。

是不是所有的事都需要如此執著,相信每個人隨著人生修為的進階,會存有截然不同的體悟。

很多時候,自欺欺人般的善意謊言,會來得比真相更為受用,成為自己活下去的動力,

畢竟又有誰能夠去否定著:在完美謊言的偽裝下,人們依舊得以成長茁壯的事實呢?

(以下有雷,敬請慎入)

 

故事敘述甜蜜的一家人甫搬入新家,當中有間鎖上的房間,是屋主擺放雜物的空間,特別吩咐不能打開。

某一日,哥哥裕錫遭到綁架,警方到家中佈線追蹤卻一無所獲,裕錫直到過了兩個星期才回來;

回家後的裕錫行跡詭異,經常夜間出門不知去向,這讓弟弟真錫相當擔憂,決定尾隨跟蹤探個究竟。

但讓他感到不解的是,哥哥居然會與當初綁架他的歹徒,

以及到家中查案的警察,彼此相會在一起,並且竊竊私語地討論著一些秘密。

真錫決定將所看見的情況,一五一十的向父母稟報,

但卻換來他們冷漠的回應,並且要他不要多想,忘卻這一切即可,

種種離奇的事件,終讓真錫決定逃出家中,向警察說明原委。

 

而駭人的真相,也從此展開,當警察對著看似二十來歲的真錫,

說著"大叔,你有甚麼事?"的同時,將整部戲帶向高潮。

原來,真錫早已是個42歲的中年男子,因著涉嫌二十年前的一樁滅門慘案,

讓當年的倖存者,也就是裕錫,決定找來頂尖的催眠師與犯罪場景重構小組,

完全復刻當年的案發現場,希冀從中讓裕錫喚起殺人的真相。

鎖上的那個房間,就是最慘烈的兇案現場...

然而,讓追查真相的裕錫完全沒預料到的是,原初只是希望以科學來證明真錫是兇手的事實,

但確切的真相,其實真錫不過也只是個被用以"買兇殺人"的棋子罷了,

當年礙於支付哥哥的醫療費用,答應了當時該院院長的請託,殺害了院長妻女來詐領保險金,

而該名院長不是別人,正是在裕錫心中存有完美形象的父親。

或許曾經有所懷疑,畢竟為妻子投保鉅額保險是事實,

但在裕錫心中,總還期待著真相可以明確的告訴他:"父親始終是愛著家人們。"

然而,最終結局揭曉,顯然是生命中難以承受之重,讓裕錫在真相大白後,選擇以自我了斷告終。

 

電影的情節,不禁讓我想起了自己很喜歡的電影"暗處"(Dark Places):

同樣是基於解決當前的財務危機,選擇了以意外來詐領高額保險金的方式,

最終都因著兇手一時情急下的錯殺,鑄下了難以抹滅的人倫悲劇。

唯不同的是,"暗處"的母親選擇犧牲自我,

藉以換取孩子們能夠在保險理賠的庇佑下安心成長,至少顯現著母愛偉大的人性光暉面。

而本片中的父親,居然選擇了讓妻子當祭品,用妻子的死來拯救自我的財務危機,

當中有無家庭層面的考量不得而知,但顯然在道德情操上,是難以為人所接受的吧!

 

*自己挺喜歡本片的故事,但總覺得裡頭所鋪的梗太過明顯:

  若大家有仔細觀影的話,在一家人搬進新家之際,

  牆上所掛著的"1995年日曆",以及搬家工人質疑著裕錫怎麼會是真錫的哥哥時,

  大致上就應該可以猜得到,這是一部與時間錯置相關的電影吧!!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