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史實改編的俄羅斯電影,氣勢磅礡的壯觀場景,

被譽為是俄羅斯版的"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自己尚未觀賞該系列美劇),

其口碑之好,據說連俄羅斯的"國民歐爸",萬年總統普丁,也盛讚其為一定要二刷的電影。

不過呢,自己的觀後感倒是持平,儘管片中有著諸如魔戒系列般的大規模廝殺攻城的壯烈景像,

喜愛歐洲中古世紀戰爭電影的影迷們,必然可以從中得到十足的娛樂效果。

但或許是對於該段俄羅斯歷史不存在共鳴,抑或是電影中的"維京"意象與自己認知的相去甚遠,

(印象中的維京人,是帶著兩邊金牛角帽子的矮小人類,像是魔戒的金靂一般,

 但本片除了主角的身分繫維京王子之外,還真看不出任何與維京有關的事物。

 或只能說自己更加期待的,是講述神話世界中的維京人吧!)

在長達兩個多小時的時間觀賞下來,直是覺得該片就是一部爆米花電影而已吧!

 

電影的劇情就不提了(不覺得寫了會更明白本片的歷史脈絡),直接聊聊本片所帶給自己的啟發。

當劇中主角-維京王子弗拉基米爾(Vladimir)與族人遭遇到難關之際,

其實最常做,而且被認為是最重要的一件事,便是舉行宗教儀式,

希冀透過呼喚神明的方式,祈禱上蒼給予指點迷津的方向,

解析其祭神的行為背後,其實所欲求的,是給予危難中的大眾,一個活下去的希望。

相對的,當大眾付諸膜拜祈求之際,作為神之代言人的祭司,

也會透過族人英雄的信物呈現,抑或是刻意製造出若干神蹟,來回應大眾的籲求,

或許明知那是一種虛假呈現,但顯靈背後所帶給群眾的,乃是一個信仰的篤真,

讓大家藉此深刻的瞭解到:心目中的那個神,是值得相信的。

這是古代用以鞏固民心與捍衛王權的尋常把戲,

也似乎是過往東西方的統治者們,所不約而同的慣用伎倆。

 

有趣的是,類似於"呂雉謊稱劉邦頭上一片天有巨龍盤旋"的愚民術,

想不到在當代的政治場域當中,同樣是被屢見不顯的操弄著。

某某政治人物在哪個火車或路邊救到了甚麼人,因而被封神稱聖的,也救不談了,

那種造神術實在太low,想也知道一定是幕僚拍下來的,

否則為善不欲人知,拍下來分享上網做啥?

現下的選民,因著經濟大環境的不景氣,心理徬徨無助的情境,

其實是與電影中面臨流離失所的人們,是何其相仿的。

在此無助之下,人們習慣性的會期待著救贖的來臨,

政治人物這時候所需要做的,不是想著如何真正搞好統治國家的藍圖,

只需要透過各種話術與形象包裝,將自己打造成宛若救世主般的存在,

帶給人們一個宣洩的出口,並且進一步讓大眾相信:你是值得更好的。

政權,還不手到擒來麼?

(今昔的唯一差別,只在於手段上的轉變,

 過去靠得是神諭的口耳相傳,如今仰賴的是網際網路平台的傳播,

 想想,諸如"XXX不倒,XX不會好","難道你要選XX黨喔"等大家耳熟能詳的口號,

 某種程度變是當代所刻意製造出來的"神諭",

 經由廣泛的傳播,逐漸形成一種堅不可摧的信仰,

 讓人民逐漸確信著這些話語的真實性,繼而選擇深信不疑,

 自然的在選舉行動當中,也就自然而然的會依此信仰做出相應的抉擇。)

 

不妨回想一下,

當年馬英九選總統之時,一部"準備好了"的廣告片,撼動多少人心;

又蔡英文2016年選舉前夕,是背負則多少民心思變民眾的期許。

同樣曾是國人眼中的救贖,選擇了相信,而後走向神話的崩解,

就好似多少戰爭電影所歌頌的英雄,在打完天下之後,統理國政是多麼的糟糕,

可悲的是人民永遠都只能在如此無奈的循環命定中,繼續尋找著下一個值得相信的真主!

 

(竭誠邀請您加入我的粉絲頁,一起聊聊關於電影的二三事,謝謝!)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