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本片所營造出來的孤獨無助情境,頗有湯姆漢克"浩劫重生"(Cast Away)雪地版的味道,

然而,在與大自然搏鬥期間,主角心中所想及的,是過往人生歷程的種種經歷,

此又與近期上映的"逃出亞馬遜"(Jungle),有著高度的雷同。

兩者皆是在荒野求生的過程中,不斷的審視自我往昔的歲月,從中獲致若干的人生啟發,

以作為持續同大自然抗衡的堅實心理防線,最終得已大難不死的倖免於難。

(這應該不算暴雷吧!畢竟倘若主角亡故的話,相信故事也不會被拍成電影來頌揚了!)

不過呢...或許是自己對於雪地拍攝的影片向來無感,抑或者是真人真事無法容有太浮誇的改編,

電影劇情就是大家想像得到的那種勵志片,沒有太令人意外的情節轉折,

倒是喜歡欣賞雪地美景的朋友,本片將可讓您大飽眼福哦!

(以下有雷,敬請慎入)

 

電影乃真人真事改編,一名曾經叱吒於曲棍球賽場的前奧運選手艾瑞克,

因著酒駕肇事之故,面臨著出庭打官司的命運。

煩悶之餘,決定上山讓自己沉澱一下,不料,某日上山滑雪時,遭遇一場突如其來的暴風雪,

使他受困於漫天飛雪的雪地叢林中,開始其為期一周以上的荒野冒險。

在遲遲無法與救援單位取得聯絡的情況下,期間歷經著低溫症、飢餓、凍傷、脫水、幻覺等折磨。

同時在腦海當中,不斷地浮現其過往的成長點滴:

從曲棍球教練的父親嚴格訓練開始,到其終於成為獨當一面的明星球員,

卻因著桀傲不馴的傲慢態度,致使其無法融入團隊作戰,最終索性選擇離開球場。

然而,離開球場後的他,並未因此而有更好的發展,

反而在人生頓失方向之際,選擇了自我放逐的道路,

看在始終呵護著他的媽媽眼中,直是哀莫大於心死。

在母親鍥而不捨的奔走下,終於在第8天,

憑藉著微弱的訊號發送,找到了已昏迷在雪地上的艾瑞克。

儘管下肢因著過度凍傷而必須遭受截肢的命運,但經過此回劫難後,

讓艾瑞克重新審視了往昔不堪回首的人生,朝向更為正向光明的未來,昂首闊步的邁進。

 

從電影當中,端看艾瑞克父親的教育,個人認為是相當失敗的案例:

誠然,孩子的學習過程中,都需要足夠的誘因,讓他願意主動起身學習,

但這個誘因,可以是一種口語的鼓勵,抑或是實質的禮物,

最為避諱的,是諸如艾瑞克的父親一般,透過動輒威脅離家出走的暴戾手段,

迫使艾瑞克因著家庭和諧之故,而選擇服從父親各種高壓訓練安排。

儘管父親的訓練手段,固然造就了其一身高超的曲棍球技能,

但顯然的,運動比賽所著重的,並不僅僅是得分的本事,

如何融入團隊,集眾人之力來獲取比賽的勝利,才是更為緊要的元素。

在從小價值觀因著壓抑而遭到扭曲之下,桀傲不馴的艾瑞克,

自然無法通過團體合作的試煉,最終離開球隊,

也荒廢了畢生習得的好身手,終究還是一場空。

正所謂"帶人也得帶心",此話不僅僅適用於職場上的管理者,

對於教育孩子的父母而言,其實是同樣該謹記且受用的。

 

所以說,一路順遂的人生,並不值得令人欣羨,

畢竟人總有著若干的不完美,但在一帆風順的歷程中,經常讓自己視而不見,

往往直到了遭遇挫折之際,才會驚覺那樣的不完美,

儼然已經徹底的傷害著自我及周遭人事物。

能夠像劇中主角那般,歷經極凍創傷,截肢徹底醒悟也就罷了,

最令人擔憂的,是那些因著一次挫折便從此一蹶不振,選擇放逐自我的怯懦者,

那終將讓人生留下未竟全功的遺憾。

 

Ps.最後還是不免要呼籲一下,當您至雪地或海邊遊玩之際,

那些告示牌中所表明的禁制區,千萬不要逞一時之勇的前往。

否則一如電影中的主角,擅自進到禁止區滑雪,出了事讓家屬心急如焚的找上救難隊,

央求著不論如何都得盡全力搜救,言下之意,似乎未曾考慮到救難隊員的安危。

要知道,自己可是違規在先,運用不必要的國家資源在後,

哪來理直氣壯的正當性阿!

凡事都照著規矩來,不就甚麼事都沒了麼?哪還需要救阿!

 

(竭誠邀請您加入我的粉絲頁,一起聊聊關於電影的二三事,謝謝!)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