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聖誕節,大概就如同華人的春節一般,總有著濃濃的歲末迎新風情!

也正是在如此浪漫溫馨的氣氛中,期間所推出的電影,多半亦都以應景的闔家觀賞類型為主。

還記得過去香港賀歲片的標準格式麼?

在一整個無厘頭的熱鬧歡笑情節後,最後往往在結局還會來上"新年快樂!恭喜發財!"的祝賀詞,

對於電影的格調而言,自是降低其成為經典的可能性,

但有時候電影或也無須太過嚴肅,在特別的佳節中,

能夠達到讓大眾開心的功能,也就是賀歲片的終極目標了。

相仿的,歐美屢屢在聖誕佳節所推出的電影,大多亦屬於這樣的類型,

無須太過去講究劇情的發展,只需要帶著一個愉悅的心觀影即可。

(以下有雷,敬請慎入)

 

故事敘述擔任紐約雜誌社記者的安柏,被上級指派前往報導奧多維亞王儲繼任皇位的新聞。

因著繼任者理察德王子無意擔任國王,可能在就任前上演失蹤記,媒體高層認為具有話題性,

希望安柏能從中挖出一些皇室的八卦訊息。

安柏到了當地後,卻陰錯陽差的成為公主的家庭教師,

使其能夠近距離接觸到理察德王子,做第一手的觀察報導。

然而,越接近王子,就越令她覺得王子並非報章雜誌所說的那般玩世不恭,

反而具有著良善與耿直的性格,據此使她情不自禁的與王子陷入戀情當中。

不料,在翻閱著已故國王的書信過程中,發現到皇室的驚天秘密,

原來理察德並非國王親生兒子,而是透過領養而來,這秘密恐將使其喪失繼承權。

該秘密對於安柏而言,自是陷入到天人交戰的境遇:

從記者的角度來說,諸此天大的八卦,自該做為獨家新聞,好好的搶版面搏點閱率;

但若從戀人的心態,將之好好的隱藏,勿使秘密造成傷害,才該是明智之舉。

怎料安柏還在躊躇不定之際,秘密就被有心爭奪王位的皇室成員發現,

據此訴求廢止理察德的繼承權,讓自己得以登上王座。

幸好機智的安柏,在最後一刻洞悉國王一首詩詞的禪機,

及時的取得修改王位繼承非須具有血緣的規定,讓理察德順利登基,

也在這個浪漫的聖誕氣氛中,有情人終成眷屬。

 

由上可知,本片就是個標準Happy ending的公主王子幸福快樂片,

過程或許多了一些情節上的轉折,但也就是平淡中偶有驚奇的溫馨小品。

倒是本片的劇情與人物設定,讓我不禁想起了經典電影"羅馬假期"(Roman Holiday):

這部由奧黛麗赫本(Audrey Hepburn)與葛雷哥萊畢克(Gregory Peck)領銜主演的電影,

劇情即敘述一名訪問羅馬的皇室公主,因著不耐惱人的公務,

在行程中選擇脫逃失蹤,走在羅馬街道上,巧遇一名正籌劃報導公主出訪的記者。

兩人就這樣的參訪遊歷羅馬大街小巷,期間公主各種真性情的演出,

讓記者德以蒐集大量可茲作為新聞素材的照片與資料。

在公主重新回到外交崗位上,接待著羅馬當地記者的場合中,遇到了一同出遊的記者,

記者示意的交給她一個信封,裡頭存放著兩人出遊的各種照片,

最終彼此相視而笑,留下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畫面。

 

"羅馬假期"中的照片,正好與本片中的"領養秘密"相仿,

作為一名記者,當手邊拿到這樣的大獨家,

為求一夕成名的機會,將之公諸於世的誘惑自然巨大。

然而,站在友誼,愛情,乃至於人與人之間的互信基礎之上,

公開以獲取私利的做法,是否違背人際間的道德規約,那就是因人而異了!

或許就像安柏父親鼓勵她的話語:"順著自己的心意做出決定即可。"

只要認為是問心無愧的事,去做就對了。

因此,最終安柏選擇平實無華的報導,

最終在不受長官青睞的情況下,索性辭職離開新聞界。

如同葛雷哥萊畢克選擇讓照片成為兩人的回憶,以保全公主的名聲一般,

證明著的,是兩人都不像當代八卦記者那般嗜血,

尚且保有著作為人最後的一點誠信價值。

 

(竭誠邀請您加入我的粉絲頁,一起聊聊關於電影的二三事,謝謝!)


 

延伸閱讀: 相關"Netflix(網飛)"影片文章: 

製造殺人犯 (Making a Murderer;謀殺犯的形成;制造凶手)--[心硯劇評]--以媒體逼司法的新興態樣?

破碎我心 (You Get Me;女人爭奪戰)-Netflix-[心硯影評]--愛情與激情的界線 

玉子 (Okja;옥자)-Netflix-2017坎城影展-[心硯影評]--動物保育的經典論辯命題

深刻入骨 (骨瘦如柴;To The Bone)-Netflix--[心硯影評]--解鈴還須繫鈴人,心因性厭食症的解方 

獵殺星期一 (What Happened to Monday?;Seven Sisters)--[心硯影評]--宏大願景包裹下的糖衣毒藥

愛有來世 (發現;The Discovery)-Netflix(網飛)--[心硯影評]--如果有來世,您會想做些甚麼呢? 

傑羅德遊戲 (Gerald's Game)--[心硯影評]--人際關係中的善與惡,我們...始終選擇了沉默以對

宋飛之前是傑瑞(暫譯) (Jerry Before Seinfeld)-Netflix(網飛)--緬懷紐約客黑色幽默脫口秀經典

1922-Netflix(網飛)--[心硯影評]--悖離倫常的,盡是險境 

虛擬實驚 (異生;OtherLife)-Netflix(網飛)--[心硯影評]--科技化極致所理不清的執念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