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諱言的,一場文情並茂,感人肺腑的演說,確實可能起到激勵人心,繼而達致扭轉戰局的結果。

誠如電影中,英國首相邱吉爾的幾場經典演講,相信都是歷史上實際存在,而且被奉為領導人講演圭臬的範本。

然而,在成為經典的背後,顯然存在著一項但書,亦即演講影響所及的結果,必須是最終成功的觸媒,

假若結果是失敗的,則縱使演說內容再如何揮灑著文青式的筆墨,也不過就只是流於壯志未酬的遺憾罷了!

就好似一場精采絕倫的籃球賽,落後的一方在明星球員的帶領下,連切帶投的將大幅落後的比分追趕上來,

如果比賽結果是反敗為勝,則該明星球員必將受到媒體的矚目與褒揚,大概封神稱帝都不成問題;

相反的,倘若結果還是不幸落敗,則該球員的鬼神數據或許同樣還是會被新聞提及,但大概也就僅此而已。

結果論之於青史評價的舉足輕重,在此可見端倪。

(以下有雷,敬請慎入)

 

電影將時空拉回至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夕,當時的英國首相張伯倫因不信任案下台,為取得工黨的支持,

保守黨僅能建請王儲任命性格火爆的邱吉爾,擔任戰爭時期的首相,以領導內閣與德國希特勒抗衡。

當邱吉爾上任之後,所必須要面對的,是對內王儲與保守黨高層的不信任,以及對外是否與德國議和的難題。

儘管邱吉爾傾向與希特勒奮戰到底,希冀以聲東擊西的策略,大膽冒進式的讓廣大的軍隊從敦克爾克撤退,

但在黨內以前首相張伯倫為首的主和派步步進逼下,

對比敦克爾克行動的成功率渺茫,幾度讓邱吉爾難免心生議和的念頭。

最後,在王儲不願有辱大英帝國的榮耀下,建議邱吉爾該到民間走走,傾聽民意的脈動;

在與尋常百姓的互動間,深刻感受到大眾"離此一步,別無死所"的愛國情懷。

這才讓邱吉爾鐵了心,絕對在國會殿堂上,以最真摯動人的激勵演說,

說服全體國會議員共同支持自己奮戰到底的決心,留下最經典動人的時刻。

(本以為電影的主題,與諾蘭電影"敦克爾克大行動"(Dunkirk)的內容相仿,

 但事實上敦克爾克撤退,在本片中僅止於過場的性質,甚至沒有任何戰爭畫面出現。

 全片只要還是著重在深刻描繪邱吉爾在面臨關鍵時刻的政治決策,

 以及其心中所存有著的,不為人知的折衝與掙扎,可說是以人物為核心的敘事)

 

本文一開始,之所以會提到歷史詮釋"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結果論,

乃在於本片不論在內容或行銷上,咸有意無意的將邱吉爾其人,

捧為是二戰時期的睿智與堅毅領導者的代表人物。

然而試想:

@假若敦克爾克大撤退的冒進策略失敗,

   致使英國主力部隊全軍覆沒,則後世會如何評價該決策?

@如果英國未選擇與德國議和的代價,

   是讓英國大陸遭到血洗的命運,則邱吉爾之於青史,又將被記上何種汙名呢?

這些情境並非不可能發生,只能說勝利女神恰好站到了邱吉爾的跟前,

才會致使其豪賭逐一成真,留下"用兵如神"的美譽。

 

個人認為:做為領導者,所必須秉賦的職責,

是透過自我專業訓練的修為,去為各種政治決策進行最客觀的利弊評析,

繼而做出最終的政策產出,這才是負責任的領導者,所應該存有的態度。

但端看著電影所呈現出來的邱吉爾,是這樣的麼?

@單單因著個人對希特勒的嫌惡,

   便悍然拒絕議和的選項,寧可選擇成功機率渺茫的敦克爾克撤退行動...

@僅僅只是在地鐵上聽著百姓奮戰到底的意見,

   就直覺的認為不該有任何妥協的餘地,

   而全然漠視著軍事戰略的現勢分析,毅然決定與德國正面對決。

   未從專業的角度做利弊考量,僅憑藉著國人的愛國情操作祟,

   便做出憨勇的決策,我想或也只能以"大膽"來形容。

誠然,一如最終所秀出來的邱吉爾箴言:

"Success is not final, failure is not fatal,

                              it is the courage to continue that counts."

(成功並不是終點,失敗並不是終結,只有勇氣才是永恆。)

為政者多少都必須具備著相當的勇氣與膽識,但假若任何決策都立基在自我的好惡與想像,

完全漠視專業的政治策略分析,則縱使最終結果引領著國人迎向成功,

那絕對也只是偶然的僥倖而已!...

但顯然的,政治關係著大眾福祉,可不容有任何博弈的成分在其中!

這該是身為領導者所該有的認知與素養!

(前述箴言之所以成為至理,那也是因著成功的結果論所致,

 如果邱吉爾領導的英國於二戰失敗,基本上這句話也就不會被收錄了吧!

 顯然,成王敗寇,始終還是歷史中,無可撼動的鐵則阿!)

 

Ps.最後,還是不免要酸一下勞基法修法的事件,畢竟情境是何其相仿:

勞工團體與勞動學者們,一如電影中的主和派,

不斷以專業的數據和現勢分析,告訴執政黨修法後會引致勞工有過勞之虞云云,

希冀當政者多採納其他選項,懸崖勒馬,切莫一意孤行。

相對的,清德無賴師與執政黨委員們,就宛若邱吉爾的意志一般,

鐵板一塊,毫無妥協餘地,完全堅信將勞動條件都交由"勞資協商"解決才是最佳良方。

就好似邱吉爾將英國命運,全賭在了敦克爾克大撤退,

成功固然值得喝采,但失敗可就將使英國面臨覆滅的危機。

相仿的,勞工情境亦乎如此,

勞資協商若能成功實踐,則勞動條件可望獲得確立,甚至容有提升的可能;

但如果根本不存在勞資協商,抑或註定破局的情況下,

則超時過勞等危及勞工身心健康的情事,恐也將無可倖免的頻仍發生。

為政者,能不三思而後行麼?

(更加可悲的,是我們的國會壓根也沒給各黨委員們,

 一個諸如電影中暢所欲言的舞台,讓大家可以透過感人的演說,

 來撼動並說服他黨委員的想法...

 果然台灣有自己的玩法,聽到意見不同的發言,

 不是鼓譟促其下台一鞠躬,就是採美式足球"擒抱"的方式處理,

 說甚麼就是不給你發表感人肺腑的意見...有夠悲哀!)

 

(竭誠邀請您加入我的粉絲頁,一起聊聊關於電影的二三事,謝謝!)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