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式關係,真的可行嗎?

因應著時下社群交友app的盛行,介乎於情侶之間的感情關係,也不免與時俱進的有著新的解讀與詮釋。

過去倡導兩人之間專一的愛情觀,在彼此都希冀存有更廣泛社交自由與私人空間的情境下,

開始有了所謂"開放式關係"的新興價值觀浮現。

簡單的說,"開放式關係",某種程度,類同於臉書中的"交往中,但保有交友空間"的感情選項:

意指即便有著穩定的愛情伴侶,但仍舊毫不避諱的與他人交往,甚至不排除發展至床第關係;

然而,唯一的條件,就是必須對伴侶坦承一切的交往關係。

 

顯然,"開放關係"的價值觀係屬於一種折衝,目的為的是存續著彼此專一式的感情,

畢竟人類總是喜歡追求刺激與新鮮感的動物,交往久了,

難免因著柴米油鹽等日常瑣事,覺得身心疲乏,感到有些力不從心;

此時若能夠藉由與他人交往,甚至調情,讓自己獲得社交需求上的舒緩,

同時激發伴侶更趨強烈的佔有慾望,將反而有助於彼此走向平淡的愛情,

再攀向另一個高潮的階段,未嚐不是一個維繫甜蜜的解方。

但是,理論總是何其美好,但現實真能如此援引套用麼?

答案,或許是否定的,

截因於人性本身,就是介乎在保守佔有與自由外放間的猶疑矛盾:

人類總是自私,總希望自己得以擁有更為廣泛的交往空間,

但卻又希冀極盡壓縮伴侶的社交機會,以確保自己的優勢佔有地位不被撼動。

但當彼此間都做如是想之際,所謂用以維繫真愛的"開放關係",似乎也就不攻自破了。

(以下有雷,敬請慎入)

 

故事敘述男女主角馬丁與蓋比兩人都是網路社交軟體(約炮app)的愛用者,

經常在下班後的休閒時間,滑著手機挑選對象,享受著在床第滿足自我性慾的日子。

偶然的機會下,彼此因著app的牽引而相遇,兩人可謂之為一見鍾情,

在例行性的翻雲覆雨後,展開了穩定的正式交往。

然而,共同生活下的彼此,勢必得將自我內心深處隱藏的秘密相互分享,

在雙方都希冀保有若干隱私的情況下,感情的裂痕也就越來越大,最終尋求心理醫師的協助。

醫生在聽著雙方陳述意見後,深知兩人都希冀同時保有著專一與自由的關係,

因而建議他們採用"開放式關係",只要掌握住將任何事情都坦誠相告,

則要如何去放縱自我,甚至藉由挑逗他人來激化對方的佔有慾望,都是可以允許的。

試行的初期很成功,在彼此窺視著對方與他人調情的過程中,

獲得了平淡愛情所沒有的刺激感,對雙方的感情經營確有助益。

但日子長了,相仿的老問題又焉然浮現,秘密不知不覺的又在彼此的感情當中被隱藏,

這才讓他們恍然大悟,原來雙方始終解不開的心結,

是無從去確定對方深愛著自己的程度,有著如是的擔心,

才會促使的雙方在各自的社交圈中,動輒得咎!

 

坦白說,我個人很難去接受所謂的"開放式關係"的價值觀,

一如電影中,蓋比在初相識的時候,對馬丁所說的那番"生殖器進化論"的立論:

"男性的生殖器,形狀為什麼像個香菇頭,那是為了想要把伴侶體內其他男性的體液勾出來,

 讓伴侶身體內不再有任何其他人的元素,完完全全的屬於自己。"

如此對於愛人的強烈渴望,那種獨佔式的霸道,強度上應該遠遠勝過於追尋刺激的嚐鮮感,

因此,為了讓平淡的感情注入活力,便放縱對方肆意的在他人身上挑逗調情,

藉此來誘發自己心中更加狂熱的佔有慾望,以增進彼此的感情濃度;

即便真有其效果,那也是飲鴆止渴般的病態,

畢竟愛情永遠都是無從妥協的寡佔權力,豈容與他人存有絲毫的分享呢?

 

電影中,馬丁那位結了婚,當著奶爸的友人說得好:

"真愛,就是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放棄對方"

乍聽起來很簡單,直覺這樣的定義也太過膚淺,總認為真愛該有著更為殿堂級的闡釋。

但仔細的想想自己的愛情歷程,又有多少人真正做到了這一項呢?

吵架的時候,總不免指責對方的不是,藉此來合理化自我翻臉的正當性...

分手的當口,總習慣細數伴侶的缺點,藉此來加強化自我選擇的睿智性...

彷彿在愛情的世界中,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

這樣的愛,您還敢說自己是"真愛"嗎?

(不離不棄,在我還能夠愛著妳的每一天...這是我對於"真愛"的不變定義)

 

(竭誠邀請您加入我的粉絲頁,一起聊聊關於電影的二三事,謝謝!)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