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經常在思考著:『為何大家總說著中南部都是慣老闆居多?』

這個問題,在聽著昨日公聽會上幾位來自中部大老闆的發言,我彷彿有所頓悟了。

事實上,關鍵就在於『麥計較那麼多!』的家父長思維。


老闆們總喜歡說:『我們跟勞工就像一家人一樣,哪來的勞資對立阿!』

但難道他們不知道『家人』這個身分,是最容易出現『無償勞動』的情事麼?

就好像家庭主婦一般,永遠沒有著明確的『上下班』時間。

於是乎,在老闆們的眼中,為了使宛若家庭的公司茁壯,

一切的付出,都該是秉持著晚輩對長輩的『自願奉獻』:

@勞工自認為能力不足,留下來加班補足產值

@勞工基於責任心使然,假日還會回廠區繼續生產

@勞工為了堅守工作崗位,身體有異狀也咬牙苦撐

然而,在計算薪資之際,怎麼從來沒看過老闆們本於做為長輩的高度,

有著任何『恩給式』的對等敘薪呢?

擺明就是『你的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般的自利心態驅使而已。

  

勞資關係如此,低薪問題何嘗不是相仿的情境呢?

就拿設計從業者最經典的靠北事例來說:

友人開店,情商自己為其設計屬於店家特色的Logo,

本於對設計專業的嫻熟,很迅速的就畫出令人滿意的圖騰。

但在後續談到設計價碼的時候,友人聽著標準的公定價,不免大吃一驚,總會以:

『我們是好朋友耶!』、

『這不過就是舉手之勞而已吧!要那麼貴喔!』、

『一下子就畫出來了,又沒佔用太多時間,打個折吧!』

種種硬拗的說詞,不都是隱藏在心中『麥計較那麼多!』的心態作祟麼?


不在意勞工的休息權,不尊重勞工的專業能力,只想著遂行家庭式的管理,

極盡所能的以『情感勒索』去最大化勞工的勞動力釋出,這就是台灣的慣老闆日常。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