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自日本懸疑推理大師松本清張的同名小說"黒革の手帖",

由新生代女星武井咲與性格男星江口洋介主演的日劇"黑色皮革手冊"。

敘述一名在銀行擔任派遣員工的職員原口元子(武井咲  飾演),

因著背負著父母親所留下來的龐大債務,晚上轉換身分,來到銀座的俱樂部陪酒。

在一次銀行個資外洩的事件中,擺明是正式職員所犯下的罪行,但因著當事人有後台靠山,

引致於將責任轉由毫無保障的派遣員工來承擔,而元子也因此遭到解雇的命運。

不甘之餘,索性的將自己長期收集長官作假帳的證據作為要脅,

並且從中獲得許多銀行黑戶的秘密資金。

取得龐大的財富後,她毅然離開派遣勞工的悲哀人生,來到銀座開啟俱樂部,

決定以自己過人的記事功力與交際手腕,透過周旋在政商名流之間,實現自己宏大的夢想。

而她手中那一本用以記載個人所見所聞的黑色皮革手札,

便成為全劇當中最關鍵的私密花園,等待著戲劇的開展,逐一揭開其神秘的面紗。

 

首先,不得不誇讚劇中主角武井咲(Takei Emi)的精湛演技,

其實對這位女星的印象不深,記憶中好像觀賞過她飾演法醫的日劇,

當時並沒有對其演技,留下太深刻的記憶。

但在本劇當中,從一名負債累累的派遣勞工,搖身一變成為往來政商名流之間的名媛,

不論從心境上的角色詮釋,抑或是眼神交流間的銳利演出,

皆恰如其分的將人物所被賦予的特徵,完美的呈現在觀眾面前,

著實為觀賞本劇的最大要點所在。喜歡她的朋友們,尤其不能錯過了喲!

 

觀看本劇的同時,終究還是不免"勞動魂"上身,

對於派遣勞工的境遇,實感到同等的惋惜與不解。

惋惜的是,看著派遣勞工所肩負著"有功無賞,打破要賠"的沒由來責任,

同時還必須時刻擔憂著飯碗不保的堪憐處境,

心下不自覺的吶喊著:

"怎麼會有這樣的勞動關係阿,到底是誰發明的?實在是勞工的千古罪人"。

可笑的,是當下政府的勞動政策,居然不是朝著去派遣化的方向改革,

而是反其道而行,希冀將派遣勞動法制化,僅僅在數量上進行控管而已。

"數量控管"是甚麼樣的概念阿?

以外籍勞工為例,政府事實上一直都存有某種程度的數量管控機制,

但從十幾年前的40萬,一直到當下突破60萬大關,

"越是管控,數量越多"的失靈現象,等著看吧!未來也必然發生在派遣勞動的人數上...

 

不解的是,如此將勞工分由派遣與要派單位的"雇用分離"作法,

對要派公司真的有利嗎?

誠然,從功能上來看,派遣勞工多半做的都是庶務性質的工作,

普遍技術性成分不高,是故在此人力範疇上,以降低成本的觀念來處理,或也合乎常理。

然而,從隱性的效應做深層思考,正職與派遣未能同工同酬的結果,

其各自對於要派公司所存有的向心力,自然也將呈現偌大的差異。

畢竟派遣員工的雇主乃派遣單位,

與要派單位之間,根本不可能培養出榮辱與共的革命情感,

一旦公司內普遍存在著若即若離的員工,則內部稍稍具有機敏性質的工作,

真敢毫無戒心的託付給派遣勞工來執行嗎?

自己始終不覺得在一家機構當中,有哪些事務是完全沒有重要性的,

就如同日劇當中,只是單純一個帳戶建檔的工作,看似只需要個會鍵盤打字的人即可勝任,

但又有誰能夠保證,在鍵入的當下,不會順道的將資訊記錄在自己的黑色手札呢?

帶人終究必須帶心,而派遣勞工的心,

從來都不會帶到要派單位當中,又如何去以誠相待呢?

我想這會是未來在思考派遣勞動政策過程中,所需要著重的東方觀點吧!

 

當然,看著劇中武井咲做為一名派遣勞工的逆襲,感到無比的振奮,

但深究起來,其用以逆襲的手段,乃以黑吃黑的準違法行徑,

搭配上用女性最原始的本能來博取上位的機會。

如此的情節設計,是否有著貶抑的意味,是否多少對女性存有成見般的歧視,

那或許就是值得更深層探討的議題了。

從中可以看得出當代社會階級化的悲哀,因著僵固化,涇渭分明的階級分野,

致使得位處於下層階級者,只能夠藉由類似的非法途徑,

抑或是仰仗著出賣個人肉體姿色的手段,以攀附權貴的方式,企求一夕翻身的機會;

好似除了這些可能性之外,再無其他,當中所呈現出來的,是社會流動停滯化的悲哀。

在民主政治舞台中,我們期欲的希冀擺脫裙帶關係的羈絆,

但就社會發展的關係來看,麻雀變鳳凰的神話,

好似只剩下搞好關係一途,才有可能出現的奇蹟...說來真是最大的諷刺!

 

劇中,江口洋介給予武井咲的那番鼓勵之語,相當受用:

"當下的狀態,是卑微或者落魄,並不重要;

 相信自己不要放棄,夢想終究會有實現的一天"

說來或許老套,但聽在處於相仿境遇的人而言,相信絕對是格外有感。

(尤其是自己近來投遞履歷至許多真正想從事的工作後,

 紛紛沒能得到任何的回應,頓時有種糗掉的感覺!

 聽著該番話語的當下,心下的感動,是難以言喻的...)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