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芬金小說改編!【傑羅德遊戲】HD高畫質中文電影預告--YouTube

由史蒂芬金小說改編的作品,屢屢總是在恐懼的懸疑氛圍下,有著發人深省的寓意,

其故事驚悚的本源,不在於電影所營造出來的各種聲光情境,

而是存有著一種撼動人心,打從底心勾勒出人類原始恐懼由來的心理特質,

促使自我隨之心生感同身受的同理心,無疑是觀賞該系列作品的過癮之處.

(以下有雷,慎入)

 

本片的故事其實相當簡單,然越是簡單,就越能在心理層面,達到恐懼的聚焦效果,

不妨去設想電影中所營造的驚悚情境:

夫妻來到僻靜的山野別墅內,外頭的大門忘了帶上,

兩人便在床上玩起了SM的性愛遊戲,希冀藉由更極端的性愛刺激,

來挽救彼此已漸入冷感的情慾感受.

不料,就在丈夫將妻子的雙手上銬之後,

自己卻在濫用藍色小藥丸助興的情況下,心臟麻痺而猝死,

留下了解不開手銬的妻子,得時時面對著外頭隨時可能有人進來的未知恐懼.

妻子在極度驚嚇與恐慌之際,陷入到了恍神的狀態,

精神恍惚當中,其想像著與丈夫和自己的對話,據此重新憶起了成長過程中的黑歷史,

也逐漸拼湊出夫妻之間,何以會走向相互陌然冷感的根本原因...原因為何呢?

 

或許是出於便宜行事,抑或是不願傷人,

在人際相處的過程中,不論是遭遇到善意提醒或惡意披露的當口,

我們最終往往選擇了沉默以對,而非直向的去解決事件所可能引致ˋ的後續效應.

電影中以作妻子的兩條記憶軌跡為相互對照的軸線:

一是正值荳蔻年華時期,當她第一次的月事來臨,轉大人之際,

父親在日蝕的當下,作出了有為人倫的猥褻惡行;

然而,在父親看似懺悔,懇切的央求下,其選擇了隱忍不發,不像媽媽提起此事,

致使心中的恐懼與陰影,從此讓她註定踏向了偏離常軌的歧異人生.

另一則是在長大之後,原本滿心期待著走入婚姻,能遇見一個坦誠相對的伴侶,

卻不料兒時陰影再度縈繞,復以人類習性使然,

當夫妻面臨著相處間有待溝通的問題時,諸如:

@丈夫向友人提及"女人只是陰道的生命維持系統"的輕蔑貶抑之語時,

   儘管心裡有萬千的不快,但卻選擇以勉強擠出微笑淡然看待,

   無形中讓丈夫的大男人慾望無限制地蔓延開來...

@先生開始感到力不從心,需要憑藉著藍色小藥丸才能人道的情況下,

   做妻子的,明知伴侶這樣的窘境,卻不坦然與對方進行溝通,了解事情的緣由,

   基於顧及對方的顏面,選擇了知情不答,讓彼此以藥物來維持性事的和諧.

@當丈夫出現性冷感,第一次發現以強暴式的暴力手段,能夠獲致無比堅實的體驗時,

   她縱使打從道德或身體層面感到抗拒,卻仍舊未能表示任何的不願意,

   僅僅沉默的,讓丈夫在其身上大逞性愛的獸慾...

這些從未點破的相處障礙,

直到了丈夫再次希冀透過SM遊戲來滿足自我性愛中的成就感時,

妻子不願意再次配合這樣的變態行徑,才終讓彼此蓄積已久的心結,一股腦地爆發開來.

箇中的癥結點,難道不是自己造成的麼?

若非當初選擇了以沉默的方式處事,也就不會造成宛若姑息養奸式的忍讓,

最終在種種錯誤認知與訊息的發展下,演變至不可收拾的隔閡深淵.

 

知易行難,大道理每個人都瞭,但真正能夠有勇氣站出來坦誠相對的,又有幾凡呢?

這或許正是人類痛苦命運的註定吧!

以電影為例,親情與愛情,這兩個看似人際關係中,最該無拘無束的親暱,然而:

來自親情的惡意,基於家庭和諧,選擇隱忍不發;

來自愛情的善意,為求顧及顏面,選擇沉默以對;

在最屬自由的關係中,尚且都存在著重重的禁錮與秘密,

則試問人生又該如何快活呢?

 

延伸閱讀: 相關"Netflix(網飛)"影片文章:

製造殺人犯 (Making a Murderer;謀殺犯的形成;制造凶手)--[心硯劇評]--以媒體逼司法的新興態樣?

破碎我心 (You Get Me;女人爭奪戰)-Netflix-[心硯影評]--愛情與激情的界線

玉子 (Okja;옥자)-Netflix-2017坎城影展-[心硯影評]--動物保育的經典論辯命題

深刻入骨 (骨瘦如柴;To The Bone)-Netflix--[心硯影評]--解鈴還須繫鈴人,心因性厭食症的解方

獵殺星期一 (What Happened to Monday?;Seven Sisters)--[心硯影評]--宏大願景包裹下的糖衣毒藥

愛有來世 (發現;The Discovery)-Netflix(網飛)--[心硯影評]--如果有來世,您會想做些甚麼呢?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