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天眼通結束營業.jpg

截圖來源:"qollie求職天眼通"臉書粉絲頁面

 

廣受網友喜愛的求職資訊透明化網頁「求職天眼通」結束營運,感到有點不捨,

畢竟在眾多以資方立場導向的求職網中,它的發想確實有新意,沒能持續維運實在可惜;

(當然,該網頁有其待解的問題:

 諸如怎麼去防範員工離職後的挾怨報復,在網站上匿名寫下不實的資訊,

 以避免成為工作場域的另一種爆料公社,而得以更為的超然客觀去評量各該公司的勞動條件,

 皆是其所遺留下,仍未有完善機制產出的習題...

 但願之後有更多有志之士投入其中,為建構一個勞方導向的求職資訊透明化網頁而努力)

但也只能說不意外,在找不到有效的商業運作模式下,營運資金的匱乏,終究只能走上結束的命運。

這在網路時代下,其實是屢見不顯的。

 

細數先前不少所謂「時代的眼淚」,事實上都陷入到相同的經營困境當中:

(最經典的例子是Skype,原初構想著以收取網路對市話或手機的通信費用,

 作為其維運的資金來源,但沒料到的是,

 網路互通的便捷性,反扭轉了人們對電話通信的依賴度.

 在使用習慣因此翻轉,大量運用免費的網路互通之下,

 即便擁有著全球8億多的使用者,仍然找不到可茲維繫營運的有效商業模式,

 最終只好被軟體巨擘微軟所併購,如今看來以不復當年的盛況.)

當使用者總是存有著「一定有下一個免費的程式」心態,

致使經營者即便在無限擴大使用者數量、提高用戶的程式附著度後,

一旦走入收費的規則,即等同於同步宣告了該程式的終止期限,

非但收不到對價的款項,反可能只是加速用戶潰散的腳步,對新創者而言,無疑是巨大的挑戰。

 

當然,大家或許直覺認為:網路平台不是光靠廣告就賺飽飽麼?那可真是一項最大的認知謬誤阿!

以我個人網誌所掛的google廣告為例,曾經也異想天開的以為:

「點一則廣告給3元,假若來訪的讀者,每個都點一下的話,那根本就躺著賺了。」

可惜,事與願違,真實的情況往往是:即便再喜歡該網誌文章,

經常也都是「已讀未點」的情況居多,引致實際收益還真會讓人想哭阿!

若非單憑著一股意志力在撐,大概也要像求職天眼通一般,入土為安囉!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