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963.jpg

隨著長官另有個人生涯規劃,自己也在此次的內閣改組中,卸下了機要秘書的工作.

部裡面不少長官聽聞自己也將跟著老闆離職,多少擔心著我的就業狀況(畢竟是勞動部...),

紛紛熱心的詢問我個人下一步職務去向,

但其實他們所不知道的是,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

是希冀在近15個月的戰場交鋒過後,當下最想要的,只是好好的休息一陣子,

接續著在沉澱心境後,走自己的路,從事自己底心下真正期待著實現的夢.

畢竟人生也沒有幾個如此誘發自我重新審視人生的當口,

若沒能及時體察那真正核心的生命價值,或許真會在順遂的職務安排當中,

成為一種工具性的物件,不再擁有著純粹的自我.

 

何其有幸的來到政府機關,讓自己得以同全台灣最優秀的一群人才共事,

記得在一次向新任部長的業務報告當中,翻開各單位的人事資料,真會嚇死人...

台政只是基本組合,清交成恐怕都排到後面去了,更遑論碩博士學歷,比比皆是.

民間的刻版印象,總認為公務員就是"能混就混,能撈就撈",

或許我曾經也有類似的觀感,但在實際進到了該工作場域後才發覺:

兢兢業業的工作,"加班,超時,責任制..."坦白說也是一樣沒少,

唯一較民營企業優的,大概就是一切按制度執行而已.

換言之,付出時間心力在工作當中,必然得以獲得相應的回饋,

想想,倘若這種"按規矩來"是社會上眾人所欣羨不已的職場福利,

那或也只能三聲哀嘆台灣的職場環境,真讓人靠北到想哭...

 

就我的觀察,與其說公務人員對不起整個社會,讓社會的發展始終裹足不前,

事實上更為貼切的說法,應該是既有官僚體系根本對不起這些優秀的人力才是真的.

凡是觀看過政府機關公文者,相信都會有同等的體悟才是:

光是某某工會幹部新上任,是否要授予紀念牌匾,又牌匾的樣式為何...等等瑣事,

皆須從承辦的科員,層層上簽,經過七八個單位蓋章,最後決行結案,

來來回回的搞個三,五天,並非公文效率差所致,而是層層上報的機制就是如此繁瑣.

當然,從為人民經費把關的角度而言,嚴謹的審查與決策固然是好,

但要個台政頂大出身的人才,儘是做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事,

到底是誰對不起誰,我想大家都心照了吧!

 

或也正是如此繁瑣的公文機制,

往往讓公務人員養成求穩的心態,而不敢勇於冒進的去提出開創性的點子.

畢竟,倘若新點子不受長官青睞,抑或是遭到負面效果的反噬,

最終公文重簽的白做工不打緊,恐怕還得被記上一筆,

徒留下"有功無賞,打破要賠"的遺憾,試問誰願意呢?

於是乎,如此的偏安心態,便活生生的呈現在相關的新聞稿當中,

如果有機會仔細的閱讀部會公布的新聞稿,就會發現:

"哇!那根本就像是威權時代的小學生寫作文一樣,不論前面講得天花亂墜,天馬行空,

 最後收文處,一定都得來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等等的愛國辭令.

 放到了現在網路世代的評判眼光,簡直就是"蔣幹畫"的標準格式."

就以勞動部為例,因著維護勞權是核心的宗旨,

是故無論甚麼樣的新聞發布,即便是新增84-1工作者名單,放寬例假與休息日的定義等,

擺明了傾向資方天平的規範,在最終文末之處,

還是得套上"捍衛勞工權益是我們持續努力的方向"云云的公式化用語,令人咋舌.

與其責怪公務員的言不及義,還不如徹底的去思考公務體系的行政革新大哉問.

 

回到個人的感想,我永遠忘不了就任之初,辦公室成員第一次在菊元聚餐,

當時的大家,是那麼樣的滿腔熱血,對於勞動權益,存有著高使命感的熱忱,

心中念茲在茲的,是如何共同攜手,為台灣的勞動權益提升,做出儘可能的貢獻.

甚至將聯絡有無的LINE群組,取名為"甘願勞動",

所期待的,是擘劃一個合宜的工作環境,

讓勞工心甘情願的付出勞力,也能夠獲得相應的報償.

沒想到因著一些相處細故與共事風格等問題,

團隊終究走上了形同陌路的分崩離析.

細讀過去的舊訊息,看著大家曾經努力過的點滴軌跡,著實不免感到一陣鼻酸,

但這就是政治吧!無論當中是否存在著爭權奪利的攻心計,

我仍寧願相信著,每個人的心中,始終還是秉持著維護勞權的那份初衷...

有著這份純粹常存於心,這就足夠了吧!

 

感謝長官的提攜,讓我有機會在初入職場之際,擔任許多人所無法企及的職位;

感謝諸位同事的陪伴,有著融洽的人際關係,無疑是工作場域中尤為重要的條件;

感謝業務單位的配合,從報告當中吸收了未曾有過的豐富勞動智識;

感謝FB小組的指導,儘管只是幾分鐘的開會,

      卻中斷了自己一日中累積的疲憊,反成為每一天當中,最期待的時刻...

恢復了自由身之後,才體悟到完全由我主宰的人生有多麼珍貴,

或許下一個驛站何在,猶未可知...但我確知的是:

我還有夢,築夢而踏實,是自己接續著應該去完成的要務...

  

延伸閱讀:

520--一代新人換舊人,但求留下青史一頁足矣--[心硯札記](20160519)

理想與現實中的"勞動部"與"資動部":部內工作月餘的感想--[人文省思]

"週休二例"立院初審過關--一場路徑依賴,競相加碼的賽局恐已悄悄展開--[時事評析] 

最棒的勞基法,但可能也是最差的勞動條件--慣老闆的時代,該成為歷史了--[時事評析]

"一例一休"起死回生的契機:民進黨作為與否的進退維谷--[時事評析]

"一例一休"與"二例",兜機(どっち)?--自我職場經驗的心得分享--[時事評析]

勞動部七休一新裁量基準--有進步,但落實難--[時事評析]

打工族享有謀職假,產假,生理假,資方企業嗆出走--"慣老闆"之名不脛而走--[時事評析]

解析刪除七天國定假日爭議的癥結點--"降低年總工時"乃主要基調--[時事評析]

梅姬颱風的神救援,928颱風假全國一致--淺談颱風假政策的勞資天平趨向--[時事評析]

蔡英文總統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定調"一例一休"為"週休二日"--論述基調的疑義--[時事評析]

一例一休漲價浪潮的餘波盪漾--[時事評析]--擔心則亂,政策正確者該無所畏懼

"一例一休"勞動基準法修法立意逐條說明--兼論未來可能面臨的問題預測--[時事評析]

所有勞雇關係,最終都離不開公義--約翰.拉斯金--《給後來者言》--[心硯札記]

勞基法充滿對雇主的仇恨?--[時事評析]--不預設違法,如何得以洞悉資方詭辯的弊端

內閣改組,勞動部長郭芳煜卸任,由政務委員林美珠接任--珍重再見,暖心的郭部長!

下班時間雇主傳LINE訊息算加班--確實讓"電傳勞動"法制化,小英總統2020躺著選

一例一休--休息日加班費換補休函釋出爐--[心硯時評]--個人經驗與心得分享

一例一休太複雜,蔡總統:我法學博士看3遍也不懂--我說是慣老闆縝密算計才是真的

賴清德市長9月接閣揆?--[心硯時評]--有夢最美,希望相隨(20170724)

勞動部基本工資調漲與否的抉擇--[心硯時評]--個人信了以漲時薪逼漲月薪的論述基調

雇佣人生 (El Empleo / The Employment)--[心硯影評]--基本工資審議前夕的短片小分享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