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跳電  經濟部長火速「請辭獲准」李世光:不委屈--YouTube

今日下班時分,遭遇到全台大跳電的狀況:

路口的紅綠燈沒電,所幸靠著用路人相互間的默契,化解過馬路的安危;

沿路所到之處,店家全部遭逢停電的窘況,

看著街角的鹹酥雞店持續營業,

老闆頭上頂著手電筒,也不知脫油機是否能手動操作.

回到家,全棟大頭停電,一整個熱爆

或許是電力來得太過容易,不知不覺間,好似呼吸般的自然,

未曾想過當片刻無電之際,竟是這般的舉步維艱.

 

儘管此次全台大停電的原因,係可能來自於人為疏失:

供應大潭電廠6部機組天然燃氣電動閥誤關2分鐘,導致燃氣供應中斷.”

但近日爆熱所引致發電電載容量超載的疑慮,

已然再次引發國家總體能源政策的社會論辯.

究竟我們需要甚麼樣的能源政策?

真能如林全院長所稱:”不論在何種情境下,核電都不會是選項:般的篤定?

恐怕都是後續在檢討相關政策上,值得深究的議題.

 

我想沒有一項公共政策像電力能源一般,受到那麼多但書的侷限.

一般而言,多數政策在經過各方立場拉扯之後,

總會有那麼條愈見清晰的理路,指引著政策制定的方向.

但端看能源政策的但書:

1.我們不要核電:我想這是當下社會集體普遍皆存有的意識.

2.我們不要汙染:因此火力發電是否無礙於空氣汙染,便遭到質疑.

3.我們不要缺電:若只靠風力,潮汐,太陽能等無汙染的能源,是否能夠支應.

4.我們不要漲價:漲電價促珍惜能源是一招,但當下氛圍看來也不可能.

5.我們不能節電:在電子產品推陳出新之下,講自主節電太沉重.

試問:在上述的諸項但書之下,還能夠有甚麼樣的政策理路可行呢?

也無怪乎台灣的能源政策,總是處在雲端上打高空的口號階段!

若沒能給公共政策更寬廣的思路空間,

恐怕未來不論何黨何派執政,講到電力政策,都還是空集合吧!

 

延伸閱讀:

[時事評析] 核四公投 -- 江宜樺內閣"以彼之道,還施彼身"的放大絕? (20130227)

[時事評析] 對於核四與核能發電的一點小小看法 (20130315)

[時事評析] 政府經濟部搶關鍵字行銷擁核四 --- 政府如此的宵小行徑,BJ4... (20130815)

前總統李登輝先生:不要核電,台灣怎麼辦?--是擁核?還是遭斷章取義?--[時事評析](20140425)

支持在你的縣市興建核電廠嗎?--公共財在個體自利思維下的謬誤--[時事評析](20140503)

經濟部長張家祝:若限電 工業用電優先--切勿再次陷入"財團V.S.平民"對立的泥沼--[時事評析](20140512)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