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值得再擁有另個星球殖民地嗎?

好讓我們從地球逃離,再將劣根性重新建置在新天地麼?

 

本片為導演雷利史考特所執導的"普羅米修斯"異形系列電影的續作,

故事敘述在地球環境瀕臨崩解之際,太空船聖約號帶著成千上萬的受精胚胎,

準備前往外天空尋找新的宜居地,不料在登陸至一座看似合適的星球時,

成員卻遭遇到異形的附身,而紛紛遭到殘殺.

在前次"普羅米修斯"計畫倖存者的協助下,一行人暫時棲身於人類建置的基地內,

然卻沒料到的是,該名倖存者卻是異形之所以誕生的關鍵人物...

 

我沒看過"普羅米修斯",但從本集的描述中,概略可拼湊出前傳的劇情,

坦白說,就外星生物類別的電影而言,我個人挺喜歡這個系列的故事,

畢竟它本身是存在著科學演化上的邏輯性,而非憑空想像得來:

"因著某種攜上太空的生化武器外洩,引致外星微生物與之相互結合,

 而成為富含生命力的新物種,在需要養分來促使自身茁壯的情況下,

 選擇將人類作為宿主,附身在其身上,再脫繭而出..."

若真的存在具有攻擊性的外星人,我認為如此的基調,是最有可能的劇本了!

(我個人最怕的電影,舊式外星人一開始便沒由來的性好嗜殺,戰鬥力又強到爆,

 沒有個前因後果的鋪陳,就讓人類處於挨打的角色定位,

 在省思的教育意義上,相對的就少了許多...)

從以上的劇情,我們不妨去思考著倖存者大衛所點出的問題:

"人類,真值得我們再給一個殖民地嗎?"

事實上,大衛根本是科學家設計出的人造人,目的在於長年航行於太空的期間,

太空人們需要透過冬眠機制保持青春,因此該期間便須仰賴人造人來維持航行順暢.

換言之,起初大衛是被設計為保護與輔助人類的角色,

但隨著他個人學習能力漸強,看多了人際間的爾虞我詐後,

轉而開始不再同情人類,並認為人類會淪落至如此田地,都是自己咎由自取的結果.

既然人類不是最佳品種,則其孕育異形取而代之,就是再正當也不過了.

面對如此強烈的指控,坦白說,身為人類的你我,或只能啞口以對吧!

 

難道不是嗎?單從電影的情節析之:

假若沒有研發甚麼生化武器上太空,就不會有後來異形誕生的元素,

換言之,打從一開始,人類就是自我毀滅的原罪.

其次,當中曾有過與異形對話,存有和平共存的契機,

但人類基於恐懼與猜忌之心,最終還是選擇相互為戰,先下手為強,

非但打破了僅有的和解契機,也反將自己推向了毀滅的境遇.

最終,就連人類自己創造出來的人造人,

都確立了"讓人類毀滅,是對人類的最佳選擇"的基調,

搞到了眾叛親離,四面楚歌的結果,怪得了誰呢?

 

綜言之,本片以血腥殘暴的異形戰爭,

引導出背後所期欲點出的人類種種原罪,堪稱為科幻片的上乘之作.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