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隨著全球化從趨同走向差異化趨勢,

表現在電影娛樂等文化產業的,是民族文化底蘊下的歷史敘事,

紛紛被援引作為創作的素材,達致在地獲取共鳴,繼而向外推廣的成效.

相信本片或許正是在這樣的理路之下,

按東北居民耳熟能詳的民間故事"貓臉老太太"改編而成.

 

盛傳在東北當地,曾有位老太太在去世入殮後,一隻貓咪躍入棺材當中,

陰錯陽差的使老婦人的魂魄與貓相互結合,變成所謂的"貓臉人"死而復生.

電影即是以這個故事為宗,

敘述一名膝下有著名字分別為春,夏,秋,冬嗣子女的老婆婆,

在子女互相推卸照顧責任的一次疏忽下,意外身亡.

做法事的期間,大哥忽然遭遇不測,當地居民議論紛紛,

指稱老婆婆化身為貓臉人,打算向不孝的四名子女索命,

繼而讓餘下的三名子女人心惶惶,卻也不免互相心生猜忌,

認為當中恐怕涉及到謀奪家產的陰謀.

故事即是在此虛實的推衍當中,導向了頗令人意外的結局...

恐怖驚悚的劇情就不多提了,知道了就少了點毛骨悚然的觀影樂趣.

我個人比較感興趣的,是探討子女對於父母逝去後的恐懼感,

一種深怕長輩化身為厲鬼,找上門前來索命的疑惑.

我的問題在於:

假若在父母生前,子女是竭盡孝道的孝子呢?

他們對於父母的逝去,還會存有如此近似於心虛的莫名恐懼嗎?

答案,自然是否定的...

若您經歷過親朋好友的喪禮籌備過程,您或會發覺:

每每在靈堂會場中,表現出最為虔誠,最感悲慟的,

往往都是逝者生前,被眾人認知為最不孝的那一位.

我絲毫不覺得這樣的人,會存有一顆懺悔的心,

反倒是那假惺惺的服膺禮法,感覺上像是購買贖罪券的心態,

企求透過莊重儀式的進行,能夠多少讓逝者的怨氣消散,

免得日後化身為討債鬼魂,前來影響自己的事業與前途.

 

會作如是觀,截因於我始終相信人性是不會變的,

自私的人,絕不可能因著任何人的逝去,

而改弦易幟的轉變為深明大義的覺者.

唯一有可能的,就只剩下忌憚著亡者的不諒解而已吧!

於是乎,我覺得喪禮的儀式頗耐人尋味,

因為那簡直就是家族的一禎照妖鏡,

照出心中有鬼者,道貌岸然的惺惺作態...

 

人性阿...大概就是這麼個回事吧!

但我某種程度還是抱持著樂觀的解讀,畢竟我相信天下父母心,

子女或可對父母不義,但做為父母的,卻永遠不可能同等無情的去殘害子女.

這種不對等的無償之愛來得太傻,

但若不曾身為父母,相信很難了解那並不是傻,

而是"一切都值得了..."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