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_IMG_DSC_0026.jpg

很多喜愛東野圭吾作品的書迷,

咸不認為"解憂雜貨店"算是一部懸疑推理小說,

與其他著作的風格大相逕庭...但我的觀後感倒認為:

說它是推理小說,或許名不符實,

但基本上懸疑的氣氛依舊充滿著"東式風格"

--意即兜兜轉轉,蕩氣迴腸的劇情背後,

   隱藏著的,始終還是離不開親情的羈絆與牽掛...

 

小說本身牽涉到平行時空的交織,幾則小故事的縱橫交錯,

截然不同的人物,卻在浪矢雜貨店的串連下,彼此又看似密切相關.

基本上是部頗複雜,但卻又十分暢讀的小說.

本書想改編成電影,我想殊是不易,

光是想在短短兩小時內理清箇中人物的關聯性,會是相當艱鉅的工程.

但倘若是以日劇的模式呈現,我倒認為將會是部暢銷劇作,

一則則短篇故事,恰好做為每一集的腳本,最終再來個大匯流,完美!

承繼著過往觀賞東野圭吾的作品,總是有著長長的感觸,

對於本書,自然也毫無例外...感想大致可分為以下數端:

(感想有些雜亂無章...因為都是在小故事閱讀完後的隨思即想)

 

1.心懷憂愁者,其實要的只是一份肯定自我的傾聽者:

寫信給浪矢雜貨店者,多半心中早有定見,

只是想要個傾訴者去告訴自己一個答案,以加強肯定心中所思.

因此即使傾聽者是個盜賊,也絲毫沒有影響,

 同樣能提供讓對方滿意的答案,因為答案就在自己心中.

(這不禁讓我想起民間習俗,乩童往往在起乩之際,會在香爐上鬼畫符;

當眾人圍過來觀賞之際,解讀各有不同,因為其所反映的,

說穿了只是個人心境呈現,與鬼神毫無關聯...)

 

2.傳遞追夢的價值觀,不敢苟同:

本書以平行時空的運行為主軸,由已知未來資訊的人,去告訴過去的人解答

這是立基在資訊不對等的心理諮詢,基本上不能夠去真正反映出真實

譬如:書中要克朗勇敢追逐音樂夢,那是因為聽到了重生之後,

才恍然大悟遇到了當代流行名曲的原作者.

顯然,這是在他知道了現況之後,才做出的正解,

與在一個完全未知將來的前提下,肆意的鼓勵年輕人追夢,是完全不同的.

我個人一直不認為追夢是理智的,看清事實顯然更為重要.

舉個前陣子著名的例子來說,

有則廣告拿著一些名人的履歷,給專業人資主管審視.

該影片即是在已知履歷真實身分下,去揶揄嘲弄專業人資,

殊不知如果自己站在人資的角度,

未知其人為誰的情況下,根本也是不敢錄取該人.

這就是問題所在,就好似搞內線交易一般,

掌握資訊的情況下,堂而皇之說著追夢,理所當然,

然一旦面對眼前茫然的人生,依舊嚷著追夢,似乎就顯得不自量力了.

 

3.當代自稱為解憂者的迷亂:

在本書中,解憂的任務,分別由過去時空的老爺爺,以及現下的盜賊分別完成.

顯然的,兩種指點迷津的效果與方式截然不同:

過去的解惑,意在強化當事人的信心,讓其隨著心之所向去做選擇.

當代的解惑,則著重於指引方向,在已知結果的情況下,明白告知當事人方向何如.

依此標準,我們不妨來解讀當代數不清,

自認為得以供人詢問各種心理二三事的"XX專家":

他們總喜歡以預知者的角色,明白的去指引詢問者的作為,

但其實那些專家壓根不清楚對方的情況,

就像浪矢爺爺一般,本應該只是強化當事人的信心即可,

卻往往自以為是的,將當事人引導至錯誤的方向…

諸如許多勵志故事與格言即屬之:

一昧的要大家追夢,但最後極可能真的只是一場夢...

我想這是大家在閱讀相關書籍, 在聆聽相關演說時,

所必須要格外注意的要點.

4.人物價值觀的設定不夠廣泛:

這一點,或許是自己比較偏狹的解讀吧!

在故事中,我認為價值觀應該可以更多元

譬如在克郎的故事中,

隱約的透露著追夢(音樂)比負擔家計(鮮魚店)要更加崇高的價值

但我絲毫不認為如此,價值觀該是多元的,

或許從個人角度而言,心之所向是最高;

但如果從家庭的觀點而論,能夠為了承擔家庭重擔,

而放棄一已夢想,無疑是更加的偉大

也許克郎當初轉念接下鮮魚店,可以照顧好父母,或許默默無名,

但讓家庭得以圓滿,這不也是一種令人景仰的價值麼?

否則創作成為名曲,但也是其遺作,真有比較優嗎?

 

5.退休者都該有新的人生寄託: 

經常聽到退休的長輩,往往在空出大量時間後,不知如何運用,而顯得鬱鬱寡歡.

無疑的,退休後必須要重新建構自我的精神寄託

也就是得在重新樹立人生的目標,否則很快的生命就會走向黯淡.

就如同故事中即將走入歇業命運的浪矢雜貨店,

在被賦予解答民眾疑難雜症的問題後,老闆雄治老爺爺也重新有了活力,

彷彿再次獲得了新的使命,邁向自己人生璀璨的最後一局.

 

6.親情的真善美,不容懷疑:

東野圭吾作品,最令我佩服的,往往在於其對於親情的細膩描繪,

每每都可以讓自己,打從心底發出感動的呼喚.

在本書中,幾則小故事都在告訴讀者們:

"莫以先入為主的觀點去解析親情,這將錯解而導致一輩子的遺憾。"

終究對東野圭吾而言,親情的連結關係永遠是不會因物質而變更的。

譬如富家子浩介誤解與父母關係走向漠然,

最後方知父母用心良苦,不惜以自殺來成全其繼續活在世上的契機。

又如綠河的女兒錯解媽媽要帶她去自殺,

結果真相是母親在身心俱疲之際,駕車墜海,臨終前還奮力保全她的安危.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我想,

東野圭吾終究在親情的解讀中,給了既光明又肯定的解答.

 

最後,是我對於本書內容的兩點小小心得:

 

1.劇情環環相扣,卻又離散存在:

故事架構橫跨時空,人物間也同樣在兩個時序中交錯縱橫,

原初期待著兩個時空下的人物交錯,會否激起令人讚嘆的火花.

但較為可惜的,是彼此人物儘管看似密切相關,

但深究起來,箇中的關聯性卻有甚為薄弱

泰半都是以"旁人"作為角色互動上的安排

而非以"因果關係人"來相互連結,顯然在推理元素上稍微貧瘠了些。

我覺得可以更好的,但最終似乎有那麼點草草結束,可惜了...

 

2.真實與虛假的混搭,深具臨場感:

與華人世界的武俠小說大師金庸相仿的,

東野圭吾在本書中擅長運用許多史實元素,

如抵制莫斯科奧運,日本陷入失落的十年等情節背景,

皆讓小說的故事更具有臨場感

相信熟稔日本經濟或文化發展的,讀來應該會更有感。

這或也是在撰寫小說的當下,所得已運用的優化策略所在.

 

不瞞大家說,在看完"解憂雜貨店"的當下,

我的心中也燃起了開一家解決他人心理問題的諮詢店.

我想,那會是極其有趣且有意義的工作吧!

不嫌棄的話,歡迎來信解憂喔!店長有問必回的...^^

 

延伸閱讀:相關"東野圭吾"網誌文章:

真夏方程式:破案天才伽利略 --側重親情倫理論述,神探丰采略顯失色

[心硯影評]東野圭吾 徬徨之刃---所謂的"正義"?

[心硯影評]麒麟之翼 新參者劇場版---溝通與了解的知易行難

[心硯影評]"嫌疑犯X的獻身"觀後感--罪犯與天使的雙重性

[心硯影評]韓版 嫌疑人X的獻身--東野圭吾一貫的人性激盪

[日劇]東野圭吾 新參者--謊言中所蘊涵的真實

[日劇]破案天才伽利略 第2季--探討玄學的經典之作

[日劇]東野圭吾懸疑故事--殺人動機的缺陷?

新參者SP 沉睡的森林--"無心一擊"的禪意--[心硯影評][2014冬季日劇]

人魚沉睡的家 (人魚の眠る家)--[心硯書評]--愛你,直到靈魂逝去的那一霎那

天空之蜂:核爆8小時(天空の蜂)--[心硯影評]--為了自私冷漠的社會,值得嗎?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