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在友人的FB分享中,提及2016年的十大佳片推薦,

本片亦被收錄在其中,於是特別找來賞析一番...

呵呵...或只能說,專業影評人與我這半調子的聊天打屁型的評論,

還是有著天壤之別的差異,易言之,我不覺得本片有多優,

但就我接觸過的法語電影來說,這一片算不錯了...至少自己沒睡著...

 

電影的主線劇情頗特別,敘述中年獨居的米雪兒,某天遭蒙面歹徒入侵性侵,

固然強暴的陰影是揮之不去,但卻也誘發出自己對於寂寞的情慾需求.

開始重視起自己是否如少女般緊實,以及儀態是否仍舊楚楚動人,

期間更因著滿足自己的性需求,有著幻想自慰,勾引鄰居,以及和閨密老公上床的情事.

怎料當謎底揭曉,原來讓她又愛又恨的歹徒,居然正是其所心儀的鄰居,

因著鄰居喜好玩強暴遊戲,米雪兒尚且一度欣然配合,為的只是遂行與他翻雲覆雨的機會.

總之就內在的情慾方面而言,米雪兒顯然是世俗定義下的"蕩婦".

但另一方面,從她行於外的形象來看:

擁有獨立事業的女強人;

對兒子擇偶有所處女情懷堅持的魔人...

種種所表現出來的儀態,毫無疑問的又是大眾定義下的"道德典範",

內外在之間所顯現的懸殊落差,成為其人難以被界定為正反善惡的理由.

站在情慾與道德的兩端,本於人性使然,

每個人或在程度上,都具備著"一手摸乳,一手捧經"的內心衝突.

就道德層面的瑕疵而言:

輕者,對周遭的友人曾有過性愛方面的遐想,一如米雪兒般,將鄰居當成性幻想的對象;

重者,逕自的悖離倫常,遂行一己的性愛歡愉,就像米雪兒和閨密老公的偷情.

這些行為,在道德上都該是被譴責的情事.

然而,在情慾的世界中:

規則,只有一條:你(妳)滿足了自我的性愛需求了麼?

那是無關乎任何既有的道德規範,僅僅適用赤裸裸獵奇的叢林法則,

在其中,沒有人該被禁錮,也沒有任何應該自我侷限的行為,

訴求著最原始的男歡女愛...

 

情慾與道德,本就該是兩條並行不悖的理路,

誘發於原始本性的情慾,不該被賦予汙名化的標籤,

建基在人類構築的道德,也並非全然的聖潔無瑕.

當下我們之所以會視情慾為一種難以言說的羞恥,

看得為一種無比榮耀的桂冠.

截因於由道德所主宰的教育價值體系所使然,

這個老八股的體系,讓我們極盡可能的去壓抑心中的慾火,

又盡己所能的去發揚道德的光暉.

引致於服膺人性的情慾無法有宣洩的出口,

又人類所刻意打造出來的道德體系,

則是在人我之間的虛偽與矯作中,宛如疊疊樂一般,恣意的與日俱增.

一朝當情慾的積累達到了爆發的臨界點,

各種社會中常見的亂象,也就據此因運而生.

這樣的社會,真的好嗎?我始終懷疑著...

 

總之,情慾與道德,同時交錯的塑造著每個人的社會人格,

成功的,就像米雪兒一般,

懂得以道德形象行於外,而骨子裡徹底自我的情慾解放,

在兩者間取得了絕佳的折衝甜蜜點.

至於那些被視之為魯蛇的失敗人生,

則多半只是在道德與情慾,在內在與外顯之間,失了分寸,

而無法符合社會既有認知下的完人...

 

易言之,無奈的是,這個社會多少還是買偽善,包裝的帳吧!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