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師"一片,咸被美國各影評人認為是班艾佛列克繼"亞果出任務"後,

另一部可望在各大影展奪取獎項的作品.

整體影迷的觀影評價普遍也些屬正面迴響居多,

但或許電影類別真的不是自己所屬意的,因此沒能引起太多共鳴.

倒是對於劇中主角沃夫父親的教育模式,頗有感觸,

成為我個人認為本片中值得分享的面向.

 

看著電影中沃夫兒時的種種橋段,想起了自己國小時期的所見所聞:

當時隔壁班是特殊教育班級,那時候下課時間,

最害怕的就是經過他們的教室,因為特教班的學生,

總是很兇悍的追著自己跑,並且經常是採成群結隊的前後包抄,

直是一種不怎麼友善的態度,在對待著走過他們教室走廊的學生.

在觀賞"會計師"一片後,雖不知自己的解讀正確與否,

但試著去揣測當時特教生們的心態,會不會是與沃夫的父親一般,

因著自己孩子的與眾不同,故採取先發制人的作為,

以一種強烈自我防衛的心理,預見阻絕了與他人進行正常社交活動的可能.

  

這種因身心缺陷,而自我設下心防的心理狀態,

究竟正確與否?事實上殊難有著明確的定論.

從正面來看,如果註定與眾不同會遭遇大眾社會的排擠,

則從小便築下阻絕社交的高牆,避免將來因此受害,是毫無疑義的.

然而,社會是否真的那麼無情?是否對特殊者採取特殊的歧視?

顯然或也未竟如此,倘若社會中存有著廣納各種非我族類的空間,

則選擇採取不融入的態度,最終將只會讓自己與社會越形脫節,

回頭想,這是否真的值得?

畢竟當初或也只不過是某個身心特徵的不同,

真有必要據此就賭上一輩子的離群索居嗎?頗值得三思.

 

電影中,當沃夫遇上黛娜,彼此因著患難與共而暗生情愫,

事實上,沃夫心中是有愛的,畢竟愛情的魔力,

遠遠超乎教育所能夠阻絕的心防,是最為坦白的感受.

然而,因著從小到大所給予的孤僻性格塑造,

他卻不知如何去愛,不知該如何表達自己的愛,

最終選擇索性放棄這段原可能開花結果的愛情,

僅僅在離去前,將自己珍視的畫作相贈家人,希望聊表自己真摯的愛.

或許這種陌然的表達,對方未必能夠有著深刻的體悟,

但對沃夫而言,這或已是對真愛的終極表示了吧!

 

人際之間,愛恨情仇,貪嗔癡,皆屬自然,

有歡笑,有淚水,有喜樂,有苦悲...

換言之,人生中所可能遭遇的負面感受,絕對不是身心特殊者之專屬,

一般人同樣在人生的過程中,皆同等感受相仿的情緒.

倘若僅僅因著害怕受傷,而預先在教育中設下種種心防,

構築自我堅強的心理防禦體系,

或阻卻了人生中的苦悲,卻也不可能嚐到最甜美的愛.慾.情,

兩相權衡,著實得不償失.

 

當然,醫學的事我不懂,

亞斯伯格症是否只能以電影中那般,用特殊教育方式來教導之?或許是吧!

但我認為,當人格走向自閉之際,選擇了以離群索居的做法來因應,

終究只會將其更加往自我封閉的泥沼推落,而非助其走入群體的積極之道.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