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由名導"伍迪艾倫"執導與編劇的電影,

為2016年,第69屆坎城影展的開幕片之一.

坦白說對於該導演,只知道很有名,但卻沒有太深入的研究.

不過呢,從本片的卡司陣容看來,能夠同時網羅:

史提夫·卡爾,傑西·艾森柏格,布蕾克·萊芙莉,克莉絲汀·史都華等一線明星,

便足見伍迪艾倫在好萊塢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撇開導演的名氣,單就電影本身來看:

給我的第一感覺,是美國愛情電影難能可貴的小清新...

印象中,不論是校園戀情或純愛戲路,多半都是日影的詮釋來得精湛,

美國電影所描繪下的愛情,總少不了一些較為灑狗血的激情片段,

好似不來點床戲作為串場點綴,則愛情戲碼變顯得有些索然無味.

而本片則顛覆上述的窠臼,愛情動作僅點到為止,

純粹以邂逅-->相愛-->分離-->重逢-->遺憾...的層層套疊,

引領著影迷們進入導演所設定的愛情故事當中,

伴隨著情節的起伏演繹,共嚐悲喜交織的酸甜滋味,

就情境營造而言,是相當值得稱許的...

  

當然,若要說本片有甚麼可以更加精進的,我個人認為有二:

1.在男主角的選擇上,我一直都不覺得傑西·艾森柏格可以詮釋深情者的角色,

   或許是先前在超人對蝙蝠俠的雷克斯一角太過鮮明下的刻板印象,

   總是很難將之與"深情"二字做相互的串聯,換個人來演或許會更好.

2.電影中的支線劇情太多,尤其是男主角哥哥的那些黑道情節,

   實不知這些對於主線劇情有何助益,反而分散了主線愛情戲的注目焦點,

   多少有那麼點反客為主的流弊在其中.

 

至於這部電影所帶給我的愛情衝擊,是導演對於愛情所刻劃出來的那份篤真...

類似的三角戀戲碼,一般較世俗化的題材操作,乃以一種"比較級"的方式呈現:

以本片的人物設定為例,主角從一個跑龍套的助理,搖身成為夜店的大亨,

面對著當年背棄他而去,選擇與好萊塢名經紀人的叔父在一起的女主角,

較正面的,會讓男主角以成功之姿,重新擄獲女主角的芳心,重溫舊夢~

較負面的,則會以較為虐心的態度,讓女主角後悔當初的決定,悔恨抱終~

總之都是用兩位男主角之間的相互競合,來決定女主角芳心何屬的戲路...

彷彿哪一位男主角的事業較為成功,女主角便得見異思遷的跟著跑,

坦白說,那並不是愛情,反而更像是一種交易...

 

相反的,在本片當中,兩位男主角最終都在不同的領域各自精采,

男女主角重逢的那一刻,女主角一句:"他真的對我很好..."

道盡了雖對往昔情愛仍有依戀,但卻無意改變當下的夫妻關係.

或許對男主角而言,相對的有那麼點殘忍,

但這多少也證實了女主角的與眾不同,說明了她何以值得如此被愛的原因.

 

我個人尤其喜歡兩人在河畔述說過往二三事的那個橋段,

昔日的甜蜜時光,對比著當下既熟悉卻又疏離的情愫,

道出了彼此註定有緣無份的深沉寂寥.

輕輕的一吻,則是將這段無從再續的緣分,做了最完美的終結...

那份殘缺,觀影後迄今,仍在我的腦海中...縈繞未散...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