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粹衝著喜歡艾兒·芬妮(Elle Fanning)觀賞這部電影,

一開場整個故事的主軸相當明確,敘事清晰,

就是一個初出茅廬的小模,希冀在紙醉金迷的藝能界闖出名號的設定.

但隨著劇情的開展,卻衍生出諸如姦屍,謀殺,食人肉等駭人乖誕的情節,

越來越朝向偏鋒的戲路發展,據此也引來不少衛道人士的批判.

總的來說,這部電影的步調極慢,對話極少,

許多場景考驗的是演員的表情張力,而非劇情架構的完整性.

觀影的第一印象,讓我想起史嘉莉喬韓森擔綱演出的"肌膚之侵"(Under the Skin),

兩者的調性十分相像,無怪乎本片在第69屆坎城影展上成為正式競賽片,

純影藝術成分居多,而訴諸於大眾藝術的口味則相對不夠濃郁,

對於像我這種喜歡在大眾商業電影中尋找社會道理的評論者而言,

坦白說實在很難激起太大的共鳴度.

 

就演員方面而言,值得一提的,是劇中基努李維也軋上一角,

但出場時間少得可憐,淪為跑龍套的角色,

曾經的巨星,成為大叔後的星運,看來已不可同日而語,不勝唏噓.

而這或也點出了本部戲的精髓--

演藝圈向來就是"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何其現實的境遇.

倒是女主角艾兒·芬妮(Elle Fanning),本片或可說是其蛻變戲路的轉捩點,

過去她的演出,不是鄰家女孩,就是聖潔的公主之類的角色,

鮮少有如此陰鬱黑暗的詮釋機會,透過本片,其或可向大眾宣告轉大人的訊息,

相信未來的戲路可望更為寬廣...

  

至於這部電影給予我個人的體悟為何呢?

記得電影中有麼個橋段:

Jesse的男性友人問她:

妳難道想跟那些透過整形,嬌嗔的依偎在大老闆懷中的女模一樣嗎?

Jesse冷冽堅定的表示:我當然想達到她們的地位,但要用我自己的方式.

顯然的,這是本片的核心所在,Jesse從頭至尾闖蕩演藝圈的作法,

始終維持著他一貫純真無瑕的風格:

不矯揉造作,不諂媚金權,不迎合人脈...

儘管最終未能以不改其度的作風,達致功成名就的目的,

但對於其個人而言,人生的歷程上,是毫無瑕疵可言的.

對比著那些愛美不擇手段,縱使吃人肉養顏都在所不惜的眾女模醜態,

Jesse的美,已然超越外在有形的體態,而昇華至道德完人的層次.

 

這不禁讓我想起過去大家所倡導的"老二哲學":

"呼籲大家凡事別老是想當第一,甘於第二才是王道"

參照本片的寓意,我覺得這樣的思維需要作適當的修正.

顯然,成為各該領域的巔峰人物,該是每個人心中的終極目標,

這種目標不該妥協,沒有要人甘於當老二的道理,

因為它關乎的是個人職場與人生中的鬥志.

但最終是否能夠成為第一,便端賴著您達致的手段而定,

誠然,每個人都有其實踐第一的手段堅持,

但倘若當自我堅持的手段,最終只能夠獲得第二的位階時,便面臨了抉擇:

究竟您是要持續堅持原有的手段,甘於作個第二名即可呢?

還是索性就迎合領域的主流,更易自己的原則,

以近似於同流合汙的作為來達到奪取桂冠的目標呢?

箇中的選擇,就在於個人的人生價值觀而定了...

到底個人的價值,是不變初衷的自我來確立呢?

還是需要憑藉著外在種種的禮讚,來建構個人生涯的絢麗與否呢?

這個問題,不妨在沉澱心靈的時候,試著自我觀照一下...

 

身處在政治圈,類似於前述的兩難抉擇,有著更為深刻的體悟.

多少政治人物當初信誓旦旦的公平正義,

進到了官場之後,為了極盡可能的往上爬,不再堅持從政的初衷,

公平正義,成了爭權奪利,窮盡一切的手段,只為了掙得那至高的政治主導權.

我想像中的政治家不該是如此的?

能夠始終不改其志的不變初衷,即便只能成為老二,老三...甚至名不見經傳,

皆能甘之如飴的走在自己設定的道路上,那或才是政治家應有的哲人風範吧!

自勉&共勉之~~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