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終有時Death Comes As the End 1945年著

遠流,2004,初版

 

這本死亡終有時,我大概在十多年前看過了,

會很想再看一次是因為內容和兇手差不多都忘了,

但結局是很出乎意料之外,而且多年後我都還記得當時看到結尾時的震撼。

 

小說是以西元前2000的埃及為時間及地點,

劇中的女主角是喪夫,帶回孩子回娘家的女子—蓮梨桑為主線,

去敘說她的心情及觀察。

原本以為娘家家人依舊仍是八年前離開時的氛圍,

性格溫馴且稍稍沒有自信的大哥、英俊自負的二哥、

凶悍的大嫂子總是欺壓她的丈夫、總是愛著孩子個性溫和謙馴的二嫂,

在蓮梨桑眼中的大家似乎都沒變時,

從父親娶了嬌美的妾室後,一切都改變了。

 

看到結局,其實有個感慨,其實人心沒有什麼永遠都不變的,

甚至,平時你以為很了解的對方,

其實表現出來的只是另一面—受過教育,身被道德及周圍的人期待所表示出來的一面。

而深藏在另一面只缺一個契機、一個言語上的刺激就會顯示出來。

 

語言的力量是很強大的,充滿負面的語言只會一而再再而三的像蛀蟲鑽進根裡,由內部腐爛;

我曾看過洪蘭老師的一篇文章,文章是說到日本有位在學校鬧事不愛唸書的高中生,

畢業後父母送他去山上做學徒(行業別我忘了);

師父在男生第一天到的時候就把他的手機丟掉,那男生覺得當學徒很苦,想找人訴苦卻苦無手機,

久了就也覺得日子也還過得下去,再過一陣子反而喜歡這樣在山上的生活。

因為抱怨語言只會讓人更覺得自怨自哀,只會助長更不滿的情緒,

但其實事情沒那麼嚴重,沈浸在那語言的環境只會讓心情低落。

 

這部小說我還滿推的,不用從故事裡人物落落長的對話分析,

只要注意一下敘述就可以推理兇手是誰,

算是與白羅及瑪波小姐邏輯下的推理故事。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