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民進黨段宜康委員在花蓮市長選舉後的一番評論:

"我可以假裝尊重選舉的結果,但我沒辦法假裝不鄙視那些選民."

引發政壇的軒然大波,儘管最終在輿論的壓力下,出面道歉,

然後續仍舊餘波盪漾,恐怕還會在後山燒一陣子.

 

縱觀整起事件,

我個人認為重點不在於質疑他黨對手是黑道,

更不會是因為他沒守諾的吞下曲棍球,

最被詬病的,其實是他質疑著選舉結果,悖離了民心的趨向.

其違反的,不僅僅是民主的精神,

即便是在任何的政治體制,順應民心,

同樣也是長治久安的要素中,最為關鍵的一環.

  

這不禁讓我想起了前陣子所觀賞的電影"荷魯斯之眼:王者爭霸",

荷魯斯最終在"奪回真理之眼"與"拯救凡人貝克"的抉擇中,

毫不考慮的選擇了救人,最終在沒有真理之眼的情況下,

同樣打敗了擁有"智慧之腦","無盡之心","真理之眼"等神力的賽特,

足見最強的神兵利器,從來都不在於那些多麼高深的法力或治術,

如何展現出民胞物與的仁心,讓人民有所認同歸屬,才是無往不利的至寶.

類似的故事情節設定,在近年來許多歷史與神話英雄大片中,都能夠看得到.

或說是老梗,但倘若是有道理的老梗,其實某種程度也算是一種真理的呈現吧!

 

是人,就不可能永遠不犯錯,

在政治的場域中,如何知道自己犯了錯,端賴於大眾用選票來給予當頭棒喝.

政治,最怕的是陷入權力的傲慢當中,

一朝勝選了,總認為自己的價值獲得肯認,故自己的思維就等同於人民的想法,

故當人民做出悖離於個人見解時,便認知為民眾存在著判斷上的謬誤.

這是何其危險的,畢竟這將使得自己從此再也無法體察民心真正的籲求,

徒然的陷入自己的理想國建構,卻硬生生的與庶民社會脫節.

我想...蔡英文總統當初在勝選當下,一席"謙卑,謙卑,再謙卑"的呼籲,

目的或正是想告訴同志們:"唯謙卑才能直觀民之所欲,如此方可長在我心."

 

抱歉,有點離題了,但大家不妨去注意一下:

類似的史詩神話鉅作,其實所欲傳遞的觀點,

皆在於本文所提到的"民心"這項核心元素.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