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屍憶」甫公布之初,就引發自己高度的興趣,

原因除了是田中千繪的粉絲外,最主要的,

是個人對於破除傳統迷信特別有興趣,

因而諸此冥婚的素材,也就更令人期待,

挺好奇電影會用甚麼樣的敘事,來發揮這個民俗禁忌的故事。

  

結果呢?坦白說,電影本身所營造的各種恐怖氣氛,都還算到位,

不少橋段皆起到讓人毛骨悚然的效果,此乃電影相對較為成功的一面。

但論懸疑、論大逆轉的結局(尤其是劇組所強調「千萬別劇透的結局」),

其實早在海報公布之初、當田中千繪的角色被打上一個問號之際,

我就已經猜到最後的結局走向了,實在是有點太淺了,

而且有著泰國經典鬼片—「鬼影」的fu。

最後,不免要小抱怨的,如果您是田中千繪的粉絲,是衝著她來看片子的,

絕對絕對會失望,因為她在劇中,戲份少到根本就只是跑龍套的角色。

(還好女主角謝欣穎形象清新、演技也頗優,稍稍足以彌補沒有田中的缺憾)

 

誠如我的副標題所言:冥婚,根本就是陰間版的"隨機殺人"…

對於鬼神之說,我自是不信,但若真要我信,

我或寧願相信「因果報應」、相信「冤有頭,債有主」,

冤家必然是在生命中的某個階段結怨,

才會衍生出後續的愛恨情仇、乃至於陰陽牽引的情事出現。

然而,按電影詮釋下的「冥婚」,可不是這般有條理可循:

隨便的灑了紅包,陌生人在不知情下撿走,就得強逼著他取自己過世的女兒。

一旦不從,居然還轉了好幾世來討婚,

一副就是「我就是要纏住你就對了」的態勢,實在令人費解。

只不過是一個像撿垃圾一般的簡單動作,

居然就得被逼著與鬼結姻緣,這說得通嗎?

至少違反了我對於冥界有條理的想像……

 

基此,對於「冥婚」的習俗,我合理的懷疑:

這根本就是過往那些命理師、風水師所搞出來的花招。

自己先行立下這個令人恐懼的規則,待每每生意清淡的時候,

再拿些紅包出來灑,讓無意中撿到的人心慌慌,

自然就會找風水命理師來化解,如此生意就上門囉!

這是我能夠想到的最合理的解釋,真有「冥婚」麼?

醒醒吧!其實只要我們稍稍理性的想一下:

一個去世的人若真有靈,

她會希望家人們隨隨便便的幫她找個對象湊合嗎?

人雖死,但並不代表她從此就不挑。

試想:如果紅包被一個醜男拿走了,她真要嫁嗎?不可能吧!

應該會有更強大的怨念,對準幫她出冥婚這個餿主意的家人吧!

從這個角度來想,這「冥婚」的習俗,顯然就不攻自破了。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