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自許是個電影評論者,

但其實我對於查詢電影相關人事物的資料,其實顯得是興趣缺缺,

畢竟那些網路上都查得到的資訊,我想也就不用重複的放在自己的文章當中.

或許從負面來看,這叫沒做功課;

然而,我的初衷只是希望將自己的電影觀後感做個分享,總感覺這才是最重要的課題,

因為那才是蘊含著個人思想的核心內容.

 

但也正因為如此,當我看完電影"腥紅山莊"後,

腦海中回憶起的第一印象,是多年前和當時的女友(就是現在的老婆),

一起在自家沙發觀賞的經典恐怖片"紅色玫瑰"(Rose Red).

該部電影出自史帝芬金(Stephen Edwin King)的著作,

也被我個人列入恐怖鬼怪電影的珍藏之一.

由於"腥紅山莊"不論就運鏡風格,氣氛營造等皆十分相似,

一時間讓我誤以為其原著也是出自史帝芬金的手筆,結果並非如此.

本片故事乃導演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等人所創作,

或許真有幾分史帝芬金的影子,該片還特別獲得史帝芬金的肯定,

可說是大師認證過的優質劇作.

 

個人是非常酷愛恐怖驚悚電影,

但坦白說,此類電影的觀影經驗,往往是驚艷的少,驚嚇的多;

驚嚇的原因不在劇情的驚悚,抑或是鬼怪的嚇人,

而是對於電影內容的毫無章法,讓人備感恐怖,也往往有種浪費時間觀影的感覺...

然而,"腥紅山莊"難得擺脫出無法自圓其說的宿命,

儘管同樣服膺著鬼魂之說,但卻有著更為嚴謹與邏輯的故事架構,

讓人觀影過後,除了毛骨悚然之外,又多了幾分對於人性的省思.

 

當然,我想該片會成功的大關鍵,

男主角"索爾弟"(洛基)湯姆·希德斯頓(Tom Hiddleston)絕對是核心要素:

他的深邃眼眸中,透露著幾許陰鬱的神情,帥氣而冷酷的氣質,

扮演劇中那個受命運擺弄的主角,實在太吻合了...

這角色幾乎就是為他量身訂做的麼!

光看他個人在螢幕上飆戲,顯然就已經值回票價了.

 

這部電影對於自己的啟發頗深,其實說的就是一段畸戀的命定悲劇.

對於愛情,社會大眾普遍總有著一定程度約定俗成的默契,

道德上總會告訴大家"愛情就該是甚麼樣子",

於是乎,無形中形成了一種約制力.

可悲的是,當你的愛情,正是構築在這道德規範之外的情況下,就成為了"畸戀";

畸戀,是不被允許的愛,不論你的愛有多麼真切與深摯,

很抱歉,那都無法成為一種可公開的關係.

就這樣,當你的愛情需要躲躲藏藏,需要小心隱密的經營時,

一旦意識到周遭有著足以揭露畸戀的威脅時,

大開殺戒的絕對手段也就在所難免了.

如此"一步錯,步步錯",讓畸戀所結下的怨念越來越深,

那份當初純真的愛,或也就因著沉重的心理壓力而蒙塵了吧!

 

然而,當我們反過來想,讓畸戀走向歧途的根本癥結點,

其實不就是我們所習以為常,對於愛情規範的理所當然麼?

只因為大眾預先為愛情設定了框架,才區分了框架內外的敵我,

讓不被大眾所認可的愛情模式,成為了人人撻伐的畸戀.

換言之,其實畸戀不必然走向悲劇的命定,

只要你我真正的不再對愛情有著刻板印象的執念,

尊重每個個人對於愛情的價值觀,

讓愛情回歸到愛的元素本身,而非一種倫常關係的建構,

或許類似的悲劇,就不會成為命定中的輪迴.

 

愛情,終歸在有沒有愛,而不是愛的是誰,

彼此相愛,是姊弟戀,同性戀,近親戀,婚外戀...或都不該被視之為畸戀,

因為愛情是確確實實的存在於彼此間的.

當然,我不知社會有無可能進化到如此大包容的階段,

但終究只是希望大家能夠去省思:

僅僅因著道德規範的不允許,而大家的去撻伐一對相愛的戀人,

不論戀人彼此間的關係為何,都是否是合宜且正當的呢?

我想這是值得省思的要點所在!!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