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_IMG_論文口試.jpg

在口試委員們一一以"江博士"向我握手道恭喜的那一刻,

才深深的感受到那一份"終於要結束求學生涯"的踏實感.

若問我當下的心情為何,是不是很興奮?其實並沒有...

那種感覺,就好像小時候到主題樂園,為了玩一項熱門的設施,

排了三,四個小時的隊,到了真正玩到該項設施的時候,

說真的,已經一點感覺都沒有了,

反倒只會為了終於有位子歇腳,而有著小確幸般的欣慰.

  

這個博士學位,或本該在2012,最多2013就該完成的,

但怎奈其間許許多多無可預期的狀況,讓自我陷入了長期的撰文低潮當中,

很長的一段時間,宛若陷入了一種莫名的重度抑鬱,一個字都寫不出來,

唯有寄情於部落格當中,希冀從網路文章的撰寫,找回一點當初的筆墨功力.

其實還真的有想過就當個專職部落客就算了,但在"靠北部落客"的網站出現後,

裏頭對於部落客的貶抑,才讓我深深的體悟到:

原來部落客也是如此廉價,如此血汗的行業.

曾經對於放棄博士學位沒有著懸念,

但當修業年限將屆之時,心下總還是有著不甘,

畢竟搞了這麼多年,沒拿到最終學位,始終也都還是個遺憾,

這才決定卯足了勁,硬著頭皮上了...只能說從結果論來看,是甜美的...

 

如果問我:若有重新選擇的機會,會不會想再念博士?

我的答案是:絕對絕對絕對(很重要,所以說三次)不會...

當你被一個學程給綁住的時候,你會發現,做甚麼事都缺乏正當性,

或許懂得體諒的家人,不會據此給你太多的壓力,

但自我內心卻始終被學位的枷鎖給束縛著,

在從事任何與學術無關的事情時,心中總會有著"論文還沒寫完"的念頭,

將自己一直綁在空蕩蕩的書桌前,驅使著非得擠出個甚麼篇幅.

那種滋味,至少我不會想再嘗第二次...

  

更況,你說博士在今天有甚麼用嗎?

記得有位教授在FB上感慨的分享著一段感言:

"為了一篇SSCI,可能得花費大半年的時間來研究與撰寫,

 結果刊出後,沒幾個人引用與分享;

 沒想到在FB發個政治評論,往往都可以引來上萬人的閱讀轉載.

 您說,寫學術性論文在當代有價值嗎?"

我想,這是給有心念博士班的後進們,一個小小的啟示吧!

博士的修業過程,是何其漫長的:

考進了博士班,本以為離博士已不遠,但錯了...

考完資格考,拿到了博士候選人的資格,就好像嗅到了畢業的氣息,那也錯了...

就像當兵一樣:甚麼都是假的,只有拿到畢業證書才是真的...

 

在博士滿街跑的時代,說真的沒甚麼了不起的,

但對我個人而言,總算能夠擺脫那禁錮自己飛翔的枷鎖,才是真正值得開心的,

畢竟,我還有太多太多的理想與願景,期待去實現的...

成大,莎喲娜拉!!

儘管求學的過程是痛苦的淬鍊,

但對於這段校園生涯,還是有著無限的懷念,謝謝後站的榕樹大學!!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