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品掛牌上市首日股價

 

nEO_IMG_DSC_0024.jpg

 

 

導演曹瑞原日前在接受媒體專訪的時候,

語出驚人的說出"王品提供了粗俗沒品味的飲食文化",

認為日昨才風光上市,一度還榮登觀光類股股王的王品集團,

並不值得現今的青少年族群如此崇拜.

(據一篇新聞報導,在一份今年求職者的調查當中,

王品集團居然勝過國營企業色彩的中華電信,

成為上班族心目中最嚮往的企業之一)

 

他之所以有如此感受的原因,

乃認為相較於西餐文化的起源國家而言,

王品旗下餐廳服務生,儘管也會不厭其煩的向客人介紹餐點內容,

但介紹的口吻活像是背稿似的,

只想著把內容唸完,而並不甚在乎客人是否真的了解,

加上整個餐廳鬧哄哄的,

一點都沒有西餐應有的幽靜環境與用餐禮儀.

 

 

對此,基本上有部分評論自己是予以認同的,

服務生的餐點介紹的確缺少了那麼點真誠,

或許他們真的不在意客人是否真正了解,

但另一方面,就自己到王品用餐的經驗而論,

其實從一個顧客的角度來說,

這樣的餐點介紹,我根本不在乎,

希望的反倒是餐點份量能夠多一些,調味能夠更美味等等實質面向,

換言之,餐點介紹對我而言,只是延誤我點餐的時間而已,

因為我並不在乎牛肉是來自哪裡,又飼料用哪一種等等的細節,

只要餐點美味,其他有那麼重要嗎?

(當然有瘦肉精的因素除外.....)

我相信大多數的饕客或與我的心態相仿,

而也正因為如此,才一再的削弱王品服務生的介紹熱忱吧!

或許他們也深知,客人在乎的是點餐,而不是聽餐點內容.

因此據此就認為王品餐廳的飲食文化居於次等,

我想還真是言過其實了.

當然,我沒到過國外的西餐廳用餐,

不懂所謂真正西餐的禮儀與環境,

但重要的是:文化本身不該帶有優劣之分,

認為西方飲食文化的安靜,對比台灣如市場鬧哄哄的,

就是一種優越習性,這是個文化沙文主義下的謬誤.

認為西方點餐的詳盡介紹,對比台灣虛應故事的背書,

就是一種紳士表現,何嘗不是自我文化鄙視的心態呢?

台灣人社群意識高過西方人的個人主義,

所以我們喜歡熱鬧的環境;

台灣人阿莎力的個性,喜歡直接點餐多於聆聽介紹的矯作,

又有何不對嗎?

這是屬於我們台灣人的西餐文化,

我不認為有甚麼樣不好,

反覺得那些一昧要我們向所謂"西方優雅用餐文化"看齊的專家,

才是真正的自卑與無知...

 

想想自己也寫過不下百篇的食記,

一直有著一種感覺:

現階段飲食業講求的是經營一個品牌,而不再只是美味本身.

以王品為例好了,

你說他們的餐點真的有多美味嗎?

真的有值得1300+10%大洋的價值嗎?

純就食材內容與品嚐美味而言,個人深不以為然.

但倘若就社會性的功能而論,

當你向某人提出到王品用餐的邀約時,

對方會感到莫名的愉悅,就像是送個名牌包的功能一般,

達到了社交意義上的目的,

實質上也就讓該次的用餐,有了最無上的超值感受.

而這樣的價值營造,

正是現階段王品能將股價維持在高檔的最佳詮釋吧!!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